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30-11-07 香港游记之(一)我的舅舅


上午9时离开锦绣花园刘旅长的住家前往荃湾路德围探望七十多岁的舅舅及舅母。他们俩带着两个孩子于1981年离开工作的地方中国新疆省乌鲁木齐市举家到香港来定居,那年我刚好比他早半个月到香港,所以要等到1982年我们才第一次见面,如今算起来他来香港已26年了,目前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家了,而舅舅早几年已升级做了几位孙子的“拿督”。


我的舅舅及舅母(右一、右二)

舅舅的烹饪功夫了得,每次到香港我一定会去探望他及品尝他烹调的“住家菜”,这次也不例外。由于昨晚已经通知他今早我会去他家,所以他一早就到街市买了一只“菜园鸡”,烧鸭及“一条烧肉”及蔬菜来招待我这位远道而来、感情也特别好的外甥。

到了中午,美味的“住家菜”已经准备好了,特别是那只他亲自下厨做的“白斩鸡”,我几乎吃了1/4只,其它的烧鸭、烧肉及中国内地出产的蔬菜当然是味道一流。

饭后继续闲聊至下午三时,在舅舅的带领下,我们“两公婆”也去附近“榆景新城”探访表妹。她刚在上星期添了一个女宝宝。想起当年她来香港时才是一位10岁的小女孩,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这位孝顺父母的表妹嫁了一位好老公,夫妻都有一份高薪的工作。

下午四时离开表妹住家乘地铁过海到上环站与在香港工作的女儿见面。她在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于七月份回家住了一个多月,然后九月初开始在香港一间国际性的会计公司任职。目前她在公司附近与同学共同租用一间租金超过八千港币及面积少过五百平方尺的公寓,可见香港的“住”真是不简单。 


目前在香港工作的女儿翠宁(左二)

晚上两位老友又带我们三人去“吃”,今晚锁定的“目标”餐馆是位于皇后大道西附近的英记火锅海鲜酒家。以前这间火锅店是在街边摆卖,赚到钱过后就扩充到店的楼上营业,店面也相当大,今晚的顾客也很多,幸好我们的老友有预早定位。

以下是今晚我们五人消耗掉的一些火锅好料,还有爽口的鸵鸟肉、蔬菜及饮料不包括在照片内。


极品醉鸡


自制四宝丸 猪、牛、鱼、虾丸


牛颈脊、猪颈脊、雪花肥牛


我第一次品尝的“白蜈蚣”。


其实它是“爽脆猪黄喉”


每样火锅料价格都不便宜。

今晚的账单总数是HK$ 8XX ++

晚上八时半离开火锅店,走过两条街,我们五人又准备到“源记甜品专家”喝糖水,这件有名的老店卖的糖水每碗都接近HK$20,“不习惯它的价格者”付钱时真的心都会痛死。


源记糖水店


刘旅长说:(左一“这样吃喝法,体重怎能不增加呢?”


莲子合桃露 HK$19


桑寄生莲子茶 HK$19


香滑炖鸡蛋 HK$17


陈叔叔吃的这块普通蛋糕,由你们给个价钱吧!

29-11-07 中国深圳游记之(二)世界之窗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28-11-07 中国深圳游记之(一)深圳书城

27-11-07

26-11-07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25-11-07 说话艺术与门面话

说话是一种艺术,是人类固有的本能。如果在日常谈吐中毫无艺术,可能令人生厌,还伤害彼此的感情。

一个人说话的措词与仪态,往往被人拿来衡量,说话时毫无顾忌,更会被人意识到身分和教育程度。

有些人与人说话时毫无修养,遑论艺术与涵养。优美口才不一定是天赋,说话艺术有时必须平素练习。如果懂得这个方法,即使不会说话的人,也会逐渐矫正过来。有些人却“背叛”了礼貌和艺术,时常加插下流俚语与刻薄无意识的话,令人难堪。

有许多人说话肆无忌惮,这种人多被誉为不择言的人,给人留下坏印象。最令人讨厌的是常替人取绰号,以侮辱性字眼伤人者,现今社会的芝麻绿豆冲突,多是由毫无艺术的说话所引起。

有人说,受过教育的“斯文人”,说话总比凡夫俗子艺术得多,这未必尽然。许多“斯文人”说话不但毫无艺术可言,而且还缺德、缺礼、缺格。

说话是表露思维,传达感情的工具,没有说话艺术的人,是从说闲话养成。所以,我们要消除闲谈恶习,保持说话艺术的习惯,与人接触时,能使隔膜消除,则说话这种艺术应该培养。否则,与不同圈子的人说话,动辄划分界限,无疑是漠视说话的艺术。

捉狭的人,说的话是从门缝中喷出来的牙慧,或许缺德,却不失幽默,更可能是真心话。无奈的是,性情中人的真心话,往往不如名利中人的门面话那么动听。真心话有如璞玉未经雕琢,重击之下,虽金声玉振,却震得人耳鼓发麻。门面话却如珠玉已润饰,轻敲之下令人耳根发软,悦耳赏心。

门面话,纵非谎言,也是大话。

门面话古已有之,于今为烈。

祝词寿序,誺词行状是第一等门面话。仔细研读,不难发现生荣死哀的人,不是完人,就是高风亮节。

装腔作势的人,由于他的话是刻意装点的门面话,却比真心话更富魅力。因此,许多人宁愿说门面话,更有人甘心装蒜听门面话,彼此心照不宣,只为了宾主尽欢!

父母官最会说门面话,他们参观学校时,总是赞誉该校的设备、学术水平及教学成绩,近乎天上有地下无。

说与听之间,口与耳之际,洋溢的尽是门面话。要认清一个人的真面目,往往要拨开迷雾,才能见真章。门面话有如同店面的装潢,耀眼炫目,表面上似模似样,但在了然真相后,往往会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惆怅。

一生为人,台前说门面话的机会不少,幕后说真心话的场合也多。真能台前幕后都说真心话,听真心话的人大概不多。所以,有时虽然言不由衷,门面话还是得说,如何拿捏分寸说真话而不得罪人,就是说话的艺术了。

文章来源:中国报 2007年11月26日

文:山城汉

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24-11-07

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23-11-07 定位与出位

个人、团体或国家,必须先正确的为自己定位,自视过高或过分自卑都会模糊视线,应该诚实不隐瞒的面对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才能够发挥优点,改进缺点。个人的才干分量、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领袖素质、管理制度,研发能力等等方面,都要坦然面对莫狡辩,哪怕是差强人意不理想,也得先承认,才会对症下药、快马加鞭,希望有朝一日来个翻身,今时不同凡响了。

逃避现实的定位往往导致错误的下一步,走冤枉路,劳民伤财。我国有幸搭乘俄罗斯的太空便车一步登天,总算出位了,也出了一口气,太空梦应该就此点到为止。别再口出豪言,编制不踏实的太空洞美梦。如果是有实力的国家如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或德国扬言要发展宇航业,或许人家会认真看待,因为除了钱以外,专才与科技的掌握是先决条件。

涉足宇航业之前,不如先解决棘手的海陆空的问题,马航面对廉价航空的抢滩、油价的高涨、领空的开放、新航A380的挑战,如何转亏为盈?再进一步回到陆地,当年引以为荣的国产车这个骑虎难下的大担子,如何脱身?巴生自由港、多媒体走廊的发展就此半空吊?而转向三个新欢经济特区?偶尔出出位,风光一时还可以,千万别不可自拔的陷入一场又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

同样的,发表出位的言论或许可以一鸣惊人,可是若忽略本位,不能以理服人,只打开天窗说亮话,则沦为笑炳。如成绩落榜,却怪评分标准;拿到工程的人,却埋怨供应商赚钱;小鱼当大鱼论、月漏论、轮椅惩罚论、人造危机论、大集会双性论等等强词夺理的言论,野蛮的措辞、落伍的思维,叫我国如何定位为发展太空科技的先进国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24日
作者:于青

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

22-11-07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21-11-07

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20-11-07 高庭驳回坤成校友会要求


(吉隆坡讯)

高庭周二(11月20日)下午驳回坤成校友会要求禁止坤成女中董事部招收男生、重建坤中以及执行
董事任务的禁令申请。

拿督刘美兰法官并在内庭驳回坤成校友会会长李书祯起诉9名董事的诉讼,并要校友会负责堂费。

李书祯通过律师向法官表示将向上诉庭提出上诉,在等待上诉期间,律师要求暂缓执行高庭判决,不过,刘美兰法官驳回有关申请。


(星洲互动•2007.11.21)

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19-11-07 卢立新教练



郑教练、维翰、刘教练、Salina及立新。

今天要特别介绍的一位曾经在坤成童军团协助的卢立新教练。

卢教练是尊孔童军的团友,在1996-97年间在坤成童军团担任教练之职,同时他也介绍了多位在英迪学院深造的新山宽柔童军团友前来坤成协助我们。

我记得他在经济衰退、美金升值的1997/8年间自费前往美国纽约的大学深造,过后获得奖学金并于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可喜可贺。

卢教练若回国度假,虽然只是是很短的时间,他都会抽空回来童军团协助。


原来这张就是他们的第一张双人合照

因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导致2002年下半年卢教练回国办理美国签证遇到一些问题而必须多等待几个月。在8月21日,卢教练陪同我前往吉打州协助在第10届马来西亚童军大露营需要支援的香港童军代表团而认识了来自香港童军第7旅幼童军B团的女童军领袖Salina。



这碟日本寿司是有典故的。

一个月过后的9月21日,他也随我前往香港及深圳游玩几天,并由Salina及几位领袖接待,接下来的感情发展非常顺利,他们俩在2005年1月16日结婚,我与丁教练那时还乘坐刚启航不久的AirAsia 班机半夜抵达澳门,再乘船前往香港喝喜酒。

2005年新郎新娘及2008年准新郎丁爷爷

卢教练的儿子名叫维翰,现在已经是9个月大了,样子非常可爱,可能日后也是一位杰出的Eagle Scout 或Pengakap Raja 。


瑞燕、郑教练、维翰、振和及立新夫妇。

立新夫妇已于14/11回马探亲,并将于24/11到香港至03/12才回返美国Texas州的Dallas市,所以我安排了今晚招待他,地点是他选择的士毛月餐馆,因为他还念念不忘以前吃过的那碟“九节虾河粉”,刚好振和和瑞燕教练也从沙巴大学放假回来,所以今晚我们难得有机会再相聚在一起,“吃个痛快”。

今晚的6道菜肴

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18-11-07

17-11-07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16-11-07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15-11-07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14-11-07 “要喜不要忧”


大学有太多这些拐杖的主人,排名肯定无法挤入200强

不一样的对待标准

2004年,马大成功打入《泰唔时报高教增刊》的全球大学最佳排行榜第89名,当时,几乎是满城欢腾,引以为傲,马大也在庆祝百年校庆时,全校挂满了标榜全球第89佳大学海报。

那个时候,上至部长,下至行政官员,是何等雄心万丈,要在来年打进全球最佳前50名的大学。

2005年,马大在排行榜由89名掉至169名,突然之间,不一样的声音出来了,有官爷、校长把排行榜下滑归咎于调查公司新增的指标。

2006年,排名从169名继续下降至192名,官员、校方还是把罪名怪在计算标准上。

好了,2007年来了,排名却一年不如一年,马大首次掉出200名榜外,得了246名,但是,马大校长说,调查公司采用“同行互相监督”评分标准,必然使到一些小国例如马国“吃亏”。

看到了吗?同样的排行榜,但却有不一样的对待标准,当排名上升时,这是荣耀;当排名下降时,这是调查公司的标准出了问题,说白了,这不是大专学府的错。

这种“要喜不要忧”的心态,让官僚化及僵硬化的机制,拒绝接受往他们脸上掴一巴掌的调查,虽然他们知道,持续以次级绩效制,非学术考量方式,让最优秀的学生被拒于首选科系大门外,足以影响整个大专学院的学术品质。

今天,有一名华裔副部长说,大马无法挤入200强,不是因为本地大学素质退步,而是其他国家大学进步得太快,可是,他没有告诉我们,为何其他国家大学可以进步得很快,但本地大学又是什么因素让自己如同寓言故事里“龟兔赛跑”里的兔子,变得骄傲而放慢脚步。

他也没有告诉我们,政治因素干扰了学术自由,应该进来大学读该修科系的学生没有进来,缺乏能力的学生勉强去读他们应付不了的科系,结果,大学变成了一间快熟面加工厂,几万名大专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要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来为他们再培训。

我在想,2008年的这个时候,当马大排名再次下跌,而其他本地大专也没有入榜时,负责搞教育的官爷,又会有什么解释。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14日
作者:吴慧芳

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13-11-07 举菜刀如何?


简简单单的菜刀,隐藏着某种力量。

剑和人也许都是新的,但“吻剑”早已没什么新鲜感的镜头,我想民众无须在意或过度忧虑,吻剑者也没必要解说什么,更无需为此动作寻找新的意义诠释。


采访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吻剑”镜头是好多年以前,当前甲州首长丹斯里阿都拉欣中选巫青团团长,在支持者簇拥下回到马六甲时,就留下一个举剑亲吻的经典镜头,各报章皆放大刊用。 可惜他任团长的时间不长。

可能当时的人没这么多想法,也不会在一件既有的事物中寻找新说词,所以没人把“吻剑”当一回事,甚至还欣赏他的动作。

当年,甚至是今天,在我看来,这只是个人英雄的象征,因为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平时可不是想举就举,想吻就吻,至少要有人捧场。

阿都拉欣当年以巫青团长身分作此动作,希山慕丁以同样身分照做,且一举再举,只是场合不同。 说不定以后这就是巫青团长的招牌动作了。

马来剑。 不管剑柄或剑鞘设计如何变化,剑身长短或波浪形的弯曲次数多少,形状还是保持,一看就懂是“克利斯”,是马来人的传统武器,是马来人的象征,所以马来剑能团结马来人的说法轻易获得认同。

我想,真要让华人也举一把象征华人的武器,不知该举什么才最具代表性,能让所有华人接受。华人也有剑,但不见得人人都会接受它最有代表性,就算剑是最有代表性,但该举起的是哪一种?哪一支?哪一把呢?桃木剑与铜钱剑算不算数呢?

众所周知,华人在许多方面都很杂,很多样化,而且多不胜数,更变化多端又无穷尽,就说中华武术各门各派何只百家?论兵器,除了剑,较常见的还有刀、枪、棍,再详细一分,刀、枪、剑、棍还有不同。 剑有长短,刀分单双;还有关刀,棍也有双节棍、三节棍;枪则有红缨枪与链子枪。 这种种分到来何止百种,更是分得出,记不住。

我们该举什么呢?真要选一样,说不定会掀起一场武林之争。

有人开玩笑说,若要一把人人都会用,个个都认同,家家都有,可以是武器又是工具,又能代表大家,不怕引起争议的……不知菜刀可以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12日
作者:陈炳耀

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12-11-07 克利斯剑的传说


Keris 真的太完美了,简直无懈可击!

希山举剑告诉全民,马来短剑是全民的守护者,要全民放心他举剑不只是为了捍卫马来族群的象征。

笔者特地寻找了马来短剑——克利斯剑的背景资料,看这把剑到底有什么来头?

克利斯剑最早出现在公元1361年,属于武士的宝剑。由于是弯曲的剑,所以在战场上属于非常残酷的攻击武器,它的攻击比直剑来的更具杀伤力。一位武士在战场上会带着三把克利斯剑,一把属于自己,一把属于岳父以及另外一把属于家传宝剑。

但虽然克利斯剑攻击的杀伤力强却格外的容易折损,所以通常一把历史悠久的剑会有来自好几个不同地区剑匠修补的痕迹。另外,在马来半岛,克利斯剑通常被使用于行刑。

剑匠之咒

历史上对于克利斯剑的传说主要有两种,第一个传说来自爪哇,话说当时有一位刺客为了要行刺当地的酋长而特地向当时有名的一位剑匠订制一把威力无比的克利斯剑。由于剑匠为了铸造好宝剑,故一直无法按照原定的交货日期而一再延后。

该位刺客由于缺乏耐性,最终难忍一再拖延完成的宝剑,就用该把还未完成的克利斯剑刺死了剑匠。剑匠在临终前为该未完成的克利斯剑下了诅咒,该把宝剑一共会杀死7个人,其中一个是这位刺客本身。后来该诅咒果然应验成真,至此该把宝剑也消失了。

卫士之剑

另外的一个传说故事的主角对于大马人来说应该不会陌生。此传说源自马六甲王朝的宫廷事迹。话说当时马六甲王朝的一位忠臣汉都亚卫士在一场马六甲和满者伯夷王朝的战争中打了胜仗,并在该场战争中获得了名为“达明沙里”的神奇克利斯剑。

这把神奇的宝剑话说可以保护任何一个使用该宝剑的人,无论对手如何厉害,该宝剑会保护用剑之人毫发无损。但是后来忠臣汉都亚卫士无辜被苏丹以叛国罪处予死刑。汉都亚卫士因此将宝剑交给了他的好友汉杰拔。不过,就在处决前,当时的首相偷偷的将汉都亚卫士放了,让他逃过死劫。

后来汉杰拔被苏丹相中,顶替了汉都亚卫士留下的大卫士职位;不久以后,汉杰拔卫士本身因为苏丹在未经过公平审讯的情况下,处死了他的另一位无辜的好友,而决定要刺杀苏丹报仇。忠臣汉都亚此时突然出现保护苏丹,而跟汉杰拔大打出手。

由于汉都亚知道对手手握神奇克利斯剑而没办法打败他,就诱骗对手换剑。对手换了宝剑后果然实力大减,最终被汉都亚击败,并死在他的手上。

剑与拐杖

了解了克利斯剑的背景以后,我想今天希山本身认为自己举的那把克利斯剑象征的应该是第二个传说中的那把神奇的克利斯剑,因为那把剑只能保护用剑之人,用意非常明显。然而笔者却认为如果一个民族不思进取,一直梦想着自己拥有神奇克利斯剑来保护自己的拐杖,其实最终这把剑还是会伤到自己,而成为第一传说的克利斯剑。

其实,每当看到种族政治的思维模式下产生的极端言论,我想没有谁会觉得高兴。如果今天的马青代表大会上总团长举出上方宝剑说我们要保卫宪法精神,维护全民而非单一宗族的利益,台下的代表也会拍烂手掌,但是凯利、希山和巫统代表可以接受这样的解释吗?所以,问题不在为举剑的意涵解释,而是为何有举剑的动机和举剑本身的象征意义。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今年巫青团长举出马来短剑,告诉大家说我要用以对付贪官污吏,我想我会起立鼓掌,然后流下眼泪,因为这样举剑的意义才是我们想要听到的,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12日
作者:陈建傧

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11-11-07 心中无剑


自己刺回自己,都几爽。

刀剑是兵器榜中最利害的武器,很是无情。但刀和剑有别,是在使用者身上,古龙有写道:“多情剑客无情剑”,刀客则没有记载有情义。剑客有情有心有意,关键在“手中的剑”外,还有另一把“心中之剑”。

手中有剑.心中有剑
粉墨登场,拔剑亮相之流,多为信心不足;出鞘之剑,光芒四射,威风八面慑住场面,剑客靠的是剑的锋芒收服群伦。
处女举剑,显然有野心,然而威信不足,通过剑气增加人气,不管举剑之势,他人会认为有挑畔之意,睬他都傻,照举不误,高喊口号,只为收买同志的心,可以插一枝旗,马仔不敢造次。

手中无剑.心中有剑
剑客七情上脸一而再举一举,全因身边群雄吶喊助威。他们推波助澜,口沫横飞,无招胜有招,无剑胜有剑,所谓最利害的高手,不用自己出手,让别人出手。
剑客自以为功力大增,筹码十足,举剑耀武扬威,奈何旁人目睹,心如刀割,声嘶力竭:“不举”!剑客雄心亢奋冲晕了头,全场鼓励再举又何妨?

手中有剑.心中无剑
拔剑、举剑、吻剑,一剑三式,流于形式化。
再三举剑,戾气全消,死撑:“顾全大局”,索然无味,多此一举而已。
观众看腻,没有新鲜感,咸认是闹剧中的惯性动作,何苦每年盛事,乱举一通?
剑客是始作俑者,年年都举,代代相传,自己人爽,徒留他人心中一根刺。举剑条条道理又不能令大家释怀,这又何苦呢?

手中无剑.心中无剑
举剑只是绰头,搞搞花样,三举已太多,再举的话招式已老,没有新鲜感观众多会离场。
剑,毕竟是伤人利器,还执着哪一句:“剑在,人在”。长年举动抱着这一把剑遗憾终生,后悔莫及,因为史家会记下这一笔烂账。当下舍去区区一把剑:“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回头是岸,骂名变为掌声,天下归顺,仁者无敌也!

文章来源:中国报 2007年11月11日
作者:胡锦昌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10-11-07 热辣辣的咖哩面


RM3.20 一碗配料多的咖哩面,竟然在吉隆坡蕉赖区四楼公寓找到。


四碗不同粉底的咖哩面,还包括了鸡肉、鲜蚶、猪皮、豆腐卜等配料。

09-11-07 刘教练的教练


前排中间两位就是后排那些年轻童军的助教黄宗尉的教练何佩珊的教练丁仕翰的教练刘南生的“教练”蔡新水及夫人。

今晚在吉隆坡市政厅礼堂出席一项名为潘秀琼回馈母校(坤成一校)慈善之夜的服务中,遇见了一位多年没见面的尊孔童军团前教练,也就是我在1968年中一那年开始参加童军活动时,其中一位负责教导我的蔡新水教练。

当年的尊孔童军团教练人才济济,包括了蔡新水、冯国鎏、谢金池、莫志明、邢春光、司徒荣晃等多位教练,但是蔡教练及冯教练两位陪伴我们的时间比较多,在他们俩的教导下,我们这群童军无论是在课程、绳结、烹饪及露营技巧都学有所成,自认“功夫非常了得”。

蔡教练的耐心教导方式至今我还是印象深刻,我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因为他非常专业。我大部分的课程考试都是经他的手,他那非常简单的签名“Choy”迄今我还印象深刻,甚至会模仿,以假乱真。

他在1969年与一位坤成女童军教练结婚,当年我还以队长身份代表尊孔童军团去喝喜酒,地点是在南园(BB Park), 就是现在的金河广场。七十年代过后他就较少来童军活动,除了服务及大露营之外。

接着的二十多年里,我们都会在团庆聚餐会、营火会、露营或团友婚宴中见面。最近这十多年,他参加了“慈济”活动,由于活动性质不一样,我们见面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不过他的样貌几乎年年不变,年纪越大看起来越年轻,比较起来,我由一位“瘦莽鸡”的青少年变成今日的一位满头白发及“大肚腩”中年人,自己的确实变化太大了。

日后我们有举办大型的童军活动,一定邀请蔡教练出席,让年轻一辈的童军认识这位“刘教练的教练”,也让他重温“童军的旧梦”。

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08-11-07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07-11-07

06-11-07

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05-11-07

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04-11-07 100年前的摩托车























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

03-11-07 爱护身边那棵老树


寂寞的老人家?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少女和母亲吵嘴,被母亲教训了几句,就赌气离家出走,匆忙之间,忘了带钱出门,走在路上,饥肠辘辘,在一个面档附近徘徊,面档老板看在眼里,于心不忍,煮了一碗面请她吃,她也不客气,坐下来就狼吞虎咽,吃完之后,对老板声声道谢,同时还埋怨她母亲:“我恨死妈妈,她只会骂人。”

面档老板听了,不客气的责斥她:“你真是忘恩负义,我与你素不相识,只是请你吃一碗面,你就千谢万谢。你母亲煮了十几年的饭给你吃,只因责骂你几句,爱之深,责之切,你就怨恨她,你真没良心。”

少女听了,感到很惭愧,也很懊悔,就默默的走回家去。

每个人身边都有一棵树,因为有了树的荫庇,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这棵树就是父母,没有父母的庇护和抚养,我们将不会茁壮成长。

现在的青年都不懂得感恩,更不谅解父母的苦心,父母说了几句,就嫌啰苏,怪父母管教太严,没有自由、动
辄就离家出走。

可怜的父母忧心如焚,天天在门口盼儿归,还低声下气的说,只要孩子回来,什么都可依他,既往不究,还要向他道歉。

这个世界真的变了,做父母的竟要向孩子赔不是。养不教,父之过。管教孩子,难道是父母的错吗?

老人像垃圾一样,被家人随处乱丢,动物还有反哺之心,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却不懂得饮水思源,不懂得感恩,可悲啊!人类。


节录自南洋商报言论版 3/11/07 作者:箫剑

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02-11-07

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01-11-07 1公斤“过滴”到底有多重?

广府话---1公斤“过滴”到底有多重?

1.1kg、1.2kg、1.3kg、1.4kg、1.5kg、1.6kg、1.7kb……….
请在以上的重量中选出一个答案。

(有一间海鲜村的烧蟹标准重量是“过滴”= 刚刚好500gm,1gm不差。)

今晚与建豪教练由新山回隆途中转入芙蓉,找到一家在后街的S烧蟹海鲜村准备品尝闻名的“芙蓉烧蟹”。坐定之后,当然我们首选的一定是“烧蟹”。

我向点菜的“暗地”说要一公斤烧蟹,同时问了价钱是RM40/公斤,她说如果要两只“大一滴”的螃蟹重量是1公斤“过滴”,我听得懂广府话,了解什么叫着“过滴”,就答应了,同时也叫了一碟乌冬面。

乌冬面先出现,我们“三两筷”就把它吃进肚子里面去了,接着捧出来的那盘只有两只的“芙蓉烧蟹”,看起来卖相不错,应该是属于“比较大一滴”的螃蟹,至于到底有多重,只有“上面”知道。

品尝完毕过后,当然是“埋单走人”,帐单拿来,共RM77.28,没有被吓倒,而是脑袋在想想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值钱?噢!原来是2只烧蟹的“纸上”重量“刚好“1.5公斤,价钱是RM60。

不是讲明1公斤“过滴”的吗?应该RM40多不到RM50才对,为什么“过滴”的重量刚好“准准500gm,1gm不差,价钱也“突然”膨胀到RM60?

其实每天负责点菜的“暗地”已经或必须知道两只大螃蟹重量大概有多少,坦白讲给顾客知道,让他们盘算一下荷包里的钱“够不够”付账,千万不要含含糊糊说“过滴”而留下让顾客“多付账”的尾巴。还有柜台的老板或发单者不要看到订单上写的“烧蟹2只”就全部统一重量为1.5公斤计算(有帐单及笔迹为证),对我们这些付账的穷鬼童军教练是很不公平的。

东西吃了就一定要付钱才能离开,我是“醒目仔”,不会与他们争论的,付了钱,拿了帐单,付了2仙的零头小费,“高高兴兴”离开此海鲜村。

很庆幸今天的试食“芙蓉烧蟹”已经找到了答案,如果下个月带着几十位香港童军到来这里吃“烧蟹”,真的会给这些(只是有“一滴”)小贪的人杀到满颈都是血。

本来今天打算放上“芙蓉烧蟹”的照片让香港童军欣赏,这餐因为给人暗中多算了“几块钱”,心里“很不爽”,所以今天以不发布“烧蟹“照片作为抗议。

注:广府话“一滴” “一D” 的中文意思是“一点”“一点点”“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