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30-04-2010 乳震对地震

亲爱的马荷加尼:

选后,出现离奇古怪的言论,有人说,华人票流失,是华文媒体造成。是这样吗?
爱说话的羔羊

亲爱的羔羊:
羔羊我见多了,《沉默的羔羊》我也看过了;但是,爱说话的羔羊,这是甚么?你以为你爱说话,就不会被烤成小羊排?

不过,说实在的,语无伦次已经是新的社会现象;不知是否和近年地
震频频有关?

说到地震,最近一名伊朗的教士说,地震频繁是女人穿著过於暴露所引起。

教士確有其人,名字是Hojatoleslam Kazem Sedighi。他论证说,很多女人没有把身体完全遮盖起来,导致年轻男人心猿意马,邪念油然而生,再也无法维持纯洁;因此,人心沉沦,社会墮落,进而造成地震不断发生。

他问说:“我们要怎么避免被埋在瓦砾土堆里?”

答案就是把女人一层又一层的裹起来;如此,地球不会再震,人类就此平安幸福。

地震的原因,从地壳板块移动,地球释放能量,乃至地牛翻身,各种说法我都听过;但是,没有任何一项推论,比这位先生更加有想像力,加上创造力。

牛顿加上爱因斯坦,都要认输。

偏偏有一位美国女大学生珍尼佛,不相信这个说法。

她发起一项运动,叫著“乳震”(Boobquake),要以乳震对抗地震,证明女人的衣著和地震无关。

她號召全球女性在4月26日当天,儘量穿著暴露,最好半露酥胸,当然,露三分之二罩杯最好,在校园、办公室、大街上展示,而且,动作最好夸大一些,製造一些晃动效果。

如果发生地震,就证明伊朗教士的论述是对的;如果没有发生地震,那就是鬼扯。

4月26日,週一当天,不知你有没有察觉老婆、女朋友、女同事,或是街上的美眉,衣著打扮有甚么不同?

还是,你过於关注补选成绩,而忽略了明媚春光?

理所当然,那天地球没有发生重大地震;补选也没有海啸。

且慢,我仔细搜查之后,发现台湾兰屿外海26日上午真的发生6.6级地震;哈哈,兰屿岛是原住民聚居地,男的以穿丁字裤著称,女的呢……,好像没甚么看头。

可能是巧合,可能伊朗教士没有全错,他错在怪错了女人,而忽略了男人也要管一管,尤其是男人胯下要守得紧一些,不要轻易晃动;否则会引发地震,招来海啸。

你会问说,乳震、地震,和补选、媒体,又有甚么关係?答案是,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反正错在別人,绝对不在自己。你是羔羊,我也是羔羊,如此而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马荷加尼‧作者:郑丁贤‧2010.04.30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29-04-2010 盆踊り Bon Odori 炭坑節 Tanko Bushi ( 鈴木正夫)

Tanko Bushi 炭坑节

Tsukiga-deta deta-tsukiga-deta a yoi yoi

Uchi no oyama no-ueni-deta

Anmari entotsuga-takai-node (a yoisho)

sa-zoya otsukisan- kemuta-karo sano yoi yoi

Hitoyama futayama miyama koe a yoi yoi

okuni saitaru-yaetsu-baki

na-n-bo iroyo-ku saita-tote (yoisho)

samachan- kayowanya mudano- hana sano yoi yoi

Mogura- hi no me wa nigate- dana a yoi yoi

yama no oira wa- ikina - mono

shi-ki o deru no o machika-nete

ka-wai- ano ko- ga sode o - hiku sano yoi yoi

Anataga sonokide yuno-nara a yoi yoi

Omoikirima-su wakare-masu

motono musume-no juhachi-ni (yoisho)

kaeshite kureta-ra wakare-masu sano yoi yoi

O-mae sakiyama shigoto- nara a yoi yoi

watasha sentan- ondo-tori

kuro- suru ki-to saseru- ki yo

uta de noroke-te tomoka-segi sano yoi yoi

29-04-2010 冲绳民谣--花 夏川りみ演唱

29-04-2010 冲绳民谣 - 花 Hana Natsukawa Rimi 演唱

作詞、作曲:喜納昌吉

川は流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人も流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そんな流れが つくころには

花として 花として 咲かせてあげたい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の日か いつの日か 花を咲かそうよ

-----------------------------------------

涙流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愛も流れて どこどこ行くの

そんな流れを このうちに

花として 花として 迎えてあげたい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の日か いつの日か 花を咲かそうよ

------------------------------------------

花は花として 笑いもできる

人は人として 涙も流す

それが自然の うたなのさ

心の中 心の中に 花を咲かそうよ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いつまでも いついつまでも 花をつかもうよ

泣きなさい 笑いなさい

いついつまでも いついつまでも 花をつかもうよ

------------------------------------------------

中文翻譯


河奔流 將流向何方 人漂泊 將漂泊到何處

在飄流所到之處 希望能開花結果

盡情的哭 盡情的笑吧 總有一天 總有一天 我們要讓一切開花結果

眼淚流 將流到何時 愛傳達 將傳到何處

這樣的漂流之中 希望能迎接開花

盡情的哭 盡情的笑吧 總有一天 總有一天我們要讓一切開花結果

花朵也會歡笑 人也會哭泣 這是大自然之歌

讓我們在心中 開起美麗的花朵

盡情的哭 盡情的笑吧 讓我們永遠永遠抓住心中盛開的花朵
盡情的哭 盡情的笑吧 讓我們永遠永遠抓住心中盛開的花朵
盡情的哭 盡情的笑吧 讓我們永遠永遠抓住心中盛開的花朵

29-04-2010 沖縄民謡 - 安里屋ユンタ Asadoya yunta 演唱:Rimi Natsukawa

サー 君は野中の茨の花か   

サーユイユイ   

暮れて帰れば ヤレホンニ 引き止める   

マタハーリヌ チンダラ カヌシャマヨ

--------------------------------------------   

サー 嬉し恥ずかし 浮名を立てて   

サーユイユイ   

主(ヌシ)は白百合(シラユリ) ヤレホンニ ままならぬ   

マタハーリヌ チンダラ カヌシャマヨ

-------------------------------------------

サー 田草(タグサ)取るなら 十六夜月夜(イザヨイツキヨ)   

サーユイユイ   

二人で気兼ねも ヤレホンニ 水入(ミズイ)らず   

マタハーリヌ チンダラ カヌシャマヨ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28-04-2010 报税狂想曲

我坐在电脑前,感受一年当中身为公民最自豪的一刻――电子报税。多年来,我已没跑到税务局去增加公务员的负担,只是定时地、默默地把要缴的钱,一一奉上。

只不过,今年和往年有点不同,自豪感中参杂了一丝疑惑,不知怎地,脑海中一直浮现一个简单的问题:“为甚么我要交税?”

我像个小学生一样去搜索答案,並在书本找到了一点头绪:税,是指国家对某些產品、收入、行为所徵收的一种收益,目的是用来维持整个国家的运作。

们若要住在一起,就得要分工合作,政府需要人民交税,人民亦需要政府提供服务和基础建设。但交税对人民来,就像清理阻塞的马桶一样,令人討厌却又不得不做,毕竟没有几个人可以像鲁宾逊,漂流到荒岛而自力更生,或是像《湖滨散记》的梭罗,隱居起来,不管政府的税务,对不对?舖设道路、建造桥樑,都不是个人就可以成事的。

於是“交税”和“服务”成了人民和政府之间的默契,也成了一种游戏规则,如果你逃税,政府就可以逮捕你;政府收了钱不建设,你也可以换掉它(当然,要有够多的人和你的看法一样才行)。一旦你觉得政府在佔你便宜时――呃,就像我今年的心情,你就会计较你总共交了多少税。

除了所得税,有开车的人还要付路税、执照费;买房子的人要交印花税、门牌税;上馆子吃一顿饭也要付5%政府税,使有信用卡就要交服务税,这些都是直接税;另外,我们每一天完成的交易,它的价格也隱涵了这家公司每年要上缴的公司税、盈利税、进口关税。每一笔消费都隱藏了不同形式的税赋。

那我又享受了甚么服务呢?在政府的4大服务领域中,即国防、內政、医疗、教育,我受惠最多的是教育这一项,虽然小学6年都是挤在整50人的班级上课,但毕竟那一段步行到学校上课的岁月,是快乐的。

但是这些年来,这项服务的素质却每况愈下。最近,人民想要获得教育上的服务,除了交税,竟然还附加“让我继续执政”的新条件,那不就是打破人民和政府之间的默契了吗?既然如此,身为一个纳税人,那我可不可要求,在我居住的这个6万人的华人社区盖出一幢新华小之前,我就可以先不交税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六日谭‧作者:植建成‧2010.04.28

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27-04-2010 简单的道理 7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26-04-2010 从前、现在、未来。

烏雪補選成績,建構在3個族群的集體政治心理。

馬來選票是看從前;印裔選票是看現在;華人選票是看未來。

馬來票:國陣拿到了大約65%的馬來票,決定了補選的結果。

候選人是卡瑪、亞倫或納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巫統。

在這個政治意識保守的選區,巫統是馬來民族重要的歷史資產,巫統領袖是政治權威,巫統的意識形態是生活的一部份。

墾殖民村落,掛上印有40年前敦拉薩黑白肖像的海報,一再的告訴馬來選民,不能忘記巫統給他們的照顧。

敦拉薩和納吉父子,代表一種傳承,在馬來社會是件美事;拉薩照顧大家,納吉也會照顧大家。
巫統領袖和幹部下鄉,總會提醒選民,他們今日擁有的一切,是巫統爭取而來的。

對於外在世界的變化,保守選區的馬來選民,知道不多,興趣也不大。

只要繼續支持巫統,就可以向從前一樣,繼續過生活。

重視歷史,珍惜從前,這是馬來民族的特性,也是巫統壯大的憑藉。

印裔票:印裔票流動很快,大起大落,能夠瞬間消失,也可以很快集合。

一場興權會運動,把國陣的印裔票吹得七零八落;一番安撫,幾個動作,即使社會條件未變,印裔選票還是會投懷送抱。

印裔社會的政治和經濟地位每況愈下;人口的單薄,很難期待未來。

這種處境,衍生一種只求活在當下,隨遇而安的心態。為了眼前的需要,很容易接受一種政治上的交換關係;也比較容易滿足短期的利益。

國陣針對印裔社群的需要和心理,提供便利,也扭轉印裔票劣勢。

華人票:華人票倒向民聯,支持率衝上另一個巔峰,幾乎達到80%。

國陣領導層,從巫統到馬華,都問為甚麼?

難道“一個馬來西亞”還不夠嗎?加上對華小、神廟、基建的撥款,以及眾領導人演講時穿插的華語和福建話,為何挽不回選票?

華人到底要甚麼?

華人要的是未來。

對於一個基本上解決了溫飽的少數族群,眼前的一些好處,沒有多大意義。

問題在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以及不知何去何從的焦慮。

華人人口比率不斷下降,以及目前種族政治結構不利於少數族群,是華人心裡的最痛。

納吉的開明政策雖然很好;但是,民聯的非種族政策,提供更大的安全感。

國陣要得到華人的支持,必須徹底改革,放棄種族政治,讓華人對未來有希望。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 ‧2010.04.26 作者:郑丁贤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25-04-2010 简单的道理 6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24-04-2010 简单的道理 5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23-04-2010 婚姻中绝不可碰触的十大底线


夫妻关系正常,才可能有所幸福感,也才能让各自的父母与子女生活在一种较为舒心的环境中。但有时,不是冤家不聚头,这夫妻间免不了吵吵闹闹,或是隔三差五地弄出点事儿来。为何有的夫妻吵闹一辈子,却也能白头偕老,但有时从来不吵闹的夫妻却会意外地出现危机,走到尽头,这说明吵闹并不一定就会动摇夫妻关系的根本,而不吵闹的夫妻却也不说明就不会突破夫妻关系的底线。

夫妻无论做什么,但一旦突破关系的底线,说不一定立即亮起红灯,就得以离婚来最后解决。我想夫妻关系应当有这样十个底线,不可突破。

1、男人被老婆打是教育,女人被老公打是伤害。

夫妻之间,男人是体力上的强者,如果动手打老婆,一定会把感情打落底谷,说不一定女人承受不了,就得提出离婚。既使女人最后勉强原谅了对方,但在之后的感情上始终有一道伤疤。特别是男人一旦动手,说不一定在今后的感情中,有时冲动了就再次动手,直到动手成了习惯。再有感情也会被打没的。男人对待感情,越是体力上的强者,越不可动粗,既使两个人的关系完全破裂,也无需向对方动粗。这不比女人打男人,能够让男人变得清醒,有时还是一种教育。

2、婚外情注定是地下活动,公开玩玩完的是婚姻。

夫妻一方有婚外情,但是对方不知道,或是不能肯定,夫妻间的关系可能还可维持,特别是那种并不想离婚,而只想寻求一点婚外浪漫的人来说,婚外情不一定会导致夫妻关系破裂。但如果一方把婚外情公开化,无疑就是直接挑战婚姻了。这时,另一方是绝对不能忍的。

3、骂对方可以戏称为爱,但骂对方的至亲只可增恨。

夫妻间打打闹闹,有人说:打是喜欢骂是爱,但到度是什么,只有夫妻自己知道。骂对方不一定很致命,但不管因为何事产生矛盾,不可以骂对方的亲人,特别是对方的亲生父母,这比直接骂对方更恶劣,让对方难以接受。因为中国人最讲孝道,夫妻间作为没有血缘但却最亲近的人,如果一方骂了对方的父母,一定让对方感到愤怒,可能立即就抽对方的耳光。

4、偶尔出轨可能被原谅,不伦之情伤人到绝望。

作为夫妻,很多时常和其他亲人共同生活,或是来往频繁,但是如果发生不伦之情,比如媳妇跟小叔子或是公公有不正当关系,或是丈夫与姨妹等有奸*情。那就直接会让夫妻关系破裂,即使出于某些原因保持夫妻关系,夫妻关系也会是扭曲的。因而,夫妻双方要自觉在家庭中守住各自的本份,做到相亲相爱,又有礼有节。夫妻间,有些特殊的情况下,可能发生出轨,如果这种出轨只是夫妻生活的插曲,过了也就算了,但如果是不伦之情,那可能直接发配另一方到“绝情谷”去了。

5、不可欺骗另一方感情骗钱,更不可骗钱去养情人。

夫妻间本应同甘共苦,但如果一方为了某些不正当目的,如赌博或是拿钱给外边的女人等,寻找一些借口,来欺骗对方,把钱诓出去。在真相大白时,立即会导致夫妻关系的危机。如果因此动摇了家庭的经济基础,也就一定会动摇感情基础。

6、暗暗网恋是私人的事,但离家出走就没回头路。

相信网恋,有机会就泡网,并且寻找借口约会网友,甚至对网友痴情,寻借口,或无端地就离家出走。最后被骗钱骗色无路可走,又跑回来。这种女人会伤害自己的丈夫,逼得人家下决心一刀两断,早早休了才好。

7、对另一方狠一点没关系,但怂恿父母施压不可以。

夫妻之间出现矛盾,本来就是夫妻间的事,但如果夫妻间一有事,就对自己的父母添油加醋,让上辈人来掺和夫妻间的事。特别是利用自己的父母来给另一方施压,时间长了,一定让对方感到严重不适,或是自尊心受到伤害,最后让夫妻关系走到尽头,往往拉亲人掺和,夫妻间的矛盾不仅不能解决,往往容易恶化,严重的还可能离婚。

8、降服对方凭证据,但监控对方太无理。

真抓住了对方把柄,可以逼对方改正,或作为离婚的证据,但多疑是夫妻间的大敌,有时,本来有些感情,但多疑就会让心灵扭曲,做出一些让对方受不了,甚至有些疯狂的事来。比如去伤害怀疑对象,或是利用各种手段监控对方的隐私。这种行为一旦出现,会让夫妻关系变得异常紧张。如果不想离婚这样做就是没必要的。

9、夫妻之间需讲理,不可辱骂出恶气。

夫妻之间,要有理讲理,有事说事,如果一方动不动就动粗口,辱骂对方,一定会让对方精神崩溃。因为辱骂表明夫妻一方已经根本不把对方当人。

10、婚外有情易被人理解,但乱性带回性病毁全家。

婚外有情,这对于现代男女是一件常见的事,大家见怪不怪。但男人或女人在外乱来,无论平常怎样掩盖,甚至是标榜自己是多么清白,但一旦在外把性病带回来,让夫妻的另一方也染上。一定立马让夫妻关系破裂,事实上,这种事也并不少见。如艾滋病的性传播,还可毁了家庭。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22-04-2010 银行失信?

申请的信用卡还没拿到,便已遭人盗用。我们要讶异的,究竟是现在诈骗集团的神通广大?还是银行信誉的败坏?

不久前,一名商人投诉,某银行通过电话替他申办信用卡,然而在未签署任何文件的情况下,他的信用卡便成功批出,甚至让第三者盗用,两天内刷了近4万令吉。

让我震惊的并不时诈骗集团通过电话获得受害者银行密码的手法,因为他们无处不在,我所惊讶的是,为什么一间银行能够在通过电话口头答应的情况下,就批出一张信用卡?

不需要专员分析,相信大部分人都可以猜到,肯定是银行有内鬼里应外合,否则怎会有银行可以在不需要会见持卡人,也无需他签署合约的情况下,轻易的批准信用卡。

银行的存在,根本就是建立在信誉的基础上,人们把投资、财产交给银行代为存放、保管,如果银行失信,那人们岂不要血本无归?但现在看来,就算是银行,也不会是绝对值得信赖的。

当然这些失信的例子都是人为的,牵涉在内的也可能只是几个职员,但面对类似问题,银行当局要做的,应该是马上调查,而非推三推四,拖延时间,让受害者觉得银行在推卸责任。

所谓人言可畏,银行出现失信事件一经传开,该银行很可能会信誉破产,这可是千金难赔的损失。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杜湘君 20100423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21-04-2010 笑容 Smile

Smile since you were kids
To be beautiful when you grow up
Even your beauty faded...but still look so happy

No matter what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but Keep The Smile on your face...Everyday Always!

.....And you'll remain young and lovable always!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20-04-2010 简单的道理 4

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18-04-2010 简单的道理 2

19-04-2010 简单的道理 3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17-04-2010 简单的道理 1

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16-04-2010 Evolution 进化论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15-04-2010 一首唱出老爸心声的歌

原唱、词曲:李宗盛 Jonathan Lee

養幾個孩子是我人生的願望
我喜歡他們圍繞在我身旁.
如果這紛亂的世界讓我沮喪
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

總有一天我會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
總在他們的身上 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
對自己、對人生、對未來的渴望!
他們是我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依稀記得他們出生時的模樣
我和太太眼裡泛著淚光
雖然他長得和我不是很像
但是朋友都說他比我漂亮
毫無意外我真的越來越忙
還好孩子總是給我希望
如果能夠陪著他們一起成長
生命裡就算失去一些別的又怎麼樣!

雖然我難免還是會想
這樣的歌很少人會欣賞!
這一首歌無關兒女情長
只獻給我家那三個可愛的姑娘
他們在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雖然我總是身在遠方
我生命裡美好的一切願與他們分享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14-04-2010 驴背大豆的故事

驴背着一袋大豆走在路上。

兔子见了,喊道:“驴,袋子上有一个洞,大豆正一粒一粒往外掉。”

“没关系,掉一两粒不要紧。”驴满不在乎往前走。

又走了片刻,一头水牛拦住它:“老弟,口袋上有个洞,赶快想法缝上,大豆漏掉不少。”

驴说:“没事,我快到家了,掉不了几粒的。”说罢只管埋头赶路。

等驴到家的时候,才吃惊地发现豆子已所剩无几了。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13-04-2010 网络文章

明白它们,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在改变^^

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

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因为你自己的内心,你放不下。

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别人。

你随时要认命,因为你是人。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痛苦的,没有例外的。

你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烦恼。

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

当你烦恼的时候,你就要告诉你自己,这一切都是假的,你烦恼什么?

根本不必回头去看咒骂你的人是谁,如果有一条疯狗咬你一口,难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吗?

忌妒别人,不会给自己增加任何的好处。

忌妒别人,也不可能减少别人的成就。

永远不要浪费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欢的人。

得不到的东西,我们会一直以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为你对他了解太少,没有时间与他相处在一起。当有一天,你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这个世间只有圆滑,没有圆满的。

不要刻意去猜测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没有智慧与经验的正确判断,通常都会有错误的。

你要感谢告诉你缺点的人。

时间总会过去的,让时间流走你的烦恼吧!

不要因为小小的争执,远离了你至亲的好友,也不要因为小小的怨恨,忘记了别人的大恩。

感谢上苍我所拥有的,感谢上苍我所没有的。

当你手中抓住一件东西不放时,你只能拥有这件东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机会选择别的。

人的心若死执自己的观念,不肯放下,那么他的智慧也只能达到某种程度而已。

如果你能够平平安安的渡过一天,那就是一种福气了。

多少人在今天已经见不到明天的太阳,多少人在今天已经成了残废,多少人在今天已经失去了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已经家破人亡。


恶口永远不要出自于我们的口中,不管他有多坏,有多恶。你愈骂他,你的心就被污染了,你要想,他就是你的善知识。

你不要常常觉得自己很委曲,你应该要想,他对我这样已经很好了,这就是修行的功夫。

世界原本就不是属于你,因此你用不着抛弃,要抛弃的是一切的执著。万物皆为我所用,但非我所属。

学会用理解的,欣赏的眼光去看对方,而不是以自以为是的关心去管对方。

成熟的人不问过去;聪明的人不问现在;豁达的人不问未来。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你可以用爱得到全世界,你也可以用恨失去全世界。

爱的力量大到可以使人忘记一切,却又小到连一粒嫉妒的沙石也不能容纳。

人总是珍惜未得到的,而遗忘了所拥有的。

如你想要拥有完美无暇的友谊,可能一辈子找不到朋友。

如果觉得有意思,不妨转发给你的好朋友^^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12-04-2010 猴子的绝招

有一天,一个猎人经过一座猴山,烈日炎炎,他想坐下来休息一下。

突然,他发现前面有数不清的枪靶,走上前去一看,每个枪靶上子弹命中的都是十环,这下可把这个猎人惊呆了,心想:我长这么大,学了这么多年打枪,从来没有见人有这么好的枪法,简直就是神枪手,我一定要找到他,向他学习一下打枪的技术。

就在这时,猎人的后面走过来一只猴子,肩膀上扛着一支枪。猎人想这只猴子肯定是那位神枪手了,忙上前搭讪:“请问你一下,这些靶子上的枪眼都是谁打的啊?”“这些都是我打的。”猴子连蹦带跳,喜形于色地说。

“全都是十环,你的枪法太准了,简直就是神枪手!”猎人惊诧地问道。

“这是我的绝招,一般人我是不会告诉他的。”猴子骄傲地说。

“那你能告诉我吗?我要拜你为师,学习你的神枪技术。”猎人兴高采烈地问。

“那不行,你得给我二两银子,我才把我的绝招告诉你。”猴子毫不商量地说。

猎人想:二两银子不算多,能把“神枪技术”学到手,是一辈子的受用,划算!

打定主意后,猎人把二两银子给了猴子。

“现在,你可以告诉我了吧,你的神枪是怎么练出来的?”猎人有些激动地问。

“没问题,我现在就告诉你。但是有一个条件,我的绝招妙不可言,你知道后可不能到外面到处宣传。”猴子一脸严肃地说。

“好,你放心吧,我保证不让别人知道!”猎人显得十分着急。

“那好,你听好,请记住这两个打十环的奥秘。”猴子说。

猎人心想,真是太好了,原来是两个秘诀啊,我这钱花的太值了。

“第一个秘诀,是枪与靶子离得越近越好,最好你用枪口顶住十环的位置,然后开枪。第二个秘诀,是先打枪,然后在枪靶上画圈。”猎人听完后,当时就晕倒在地了。

猎人花了二两银子,买来的就是这么一个“绝招”,真的是冤死了,难怪最后他会晕倒在地。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11-04-2010 动物界选美

森林里的动物们准备进行选美大赛,很多动物都报名参赛,吵吵嚷嚷好不热闹。由猫头鹰、麻雀、老鹰、蚂蚁、棕熊组成的评委会,开始安排赛前的准备工作。

这时,森林之王——狮子召集动物评委们,讨论如何组织这次选美比赛。

狮子说:“要选美了,咱们首先要制定出选美的标准——什么是美。棕熊,先谈谈你的看法。”

棕熊说:“这个问题我已经想了很久了,选美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必须慎重。我们评选的标准首先应该是身体健壮。身体健壮才是美,就像我们熊的家族,个个都是动物界的大力士,我们有一种力量美。”

麻雀说:“我不同意棕熊的看法。美丽的动物一定要有漂亮的外表,比如我们鸟类家族中的孔雀,她的羽毛多美丽,气质多优雅呀!”

老鹰说:“你们说的都不对,最美丽的动物应该是有一双锐利的眼睛,那才叫迷人。我们鹰的眼睛是最锐利的。”

蚂蚁说:“我不同意你们的看法,内在的美,才是最美。我们昆虫世界里的蜜蜂,天天不辞辛劳地工作,那才叫美丽呢。”

猫头鹰说:“你们的理解都有偏差,最美丽的动物应该是对森林最有贡献的动物。比如说啄木鸟,天天忙着捉虫子,没有它们的努力,森林里就会到处是虫子,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很糟糕。”

评委们你一言我一语,各执己见,争论不休。

狮子看大家争了半天也没有个统一的意见,就说道:“我看大家对美的认识各有看法。咱们能不能综合一下,把选美的标准定为:要有熊一样的力量、孔雀般漂亮的外表、鹰一样锐利的眼睛、像蜜蜂那样勤勤恳恳,还要有啄木鸟的奉献精神。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评选,一定能选出最美的动物。”

狮子说完后,动物们面面相觑,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个故事可以给我们以下启示:

1、人和人之间是有差异的——这一点你一定赞同,但仅仅赞同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要认同人的差异,而不是试图“消灭”它;

2、不要试图搞出一个所有岗位/人员都适用的“考核标准”,因为它根本不存在!

3、不要试图找一个“完美”的人——就象故事中的“标准动物”,因为这种人不可能存在。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会经常犯这样的错误,比如:人才选拔标准,管理者素养要求等,总要弄得面面俱到,好象我们选择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位神仙!

4、不要让不同类型的岗位去讨论共同的标准,那样只会浪费时间;

5、每个人的“客观标准”其实都是建立在自己认知基础上的——因此并非真正的客观,既所谓“屁股决定思路”。如果你不认同这一观点,正说明你的“屁股”不在这里!

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10-04-2010 刺猬理论-理论指标

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了几个有用的距离——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和公共距离。

社会距离比较灵活,可进可远,可在1米左右,亦可在3米以上。

公共距离一般都在3米以外。

亲密距离一般间隔在15~45厘米之间。处于这一距离中的两人,很容易就能接触到对方的身体,所以,这一距离只适用于情人、夫妻、父母与子女或绝对要好的朋友之间。

可想而知,这种距离是绝对私人化的,是绝对禁止外人进入的。

个人距离一般在45厘米至1米之间。处于这一距离中的两人,不容易接触到对方的身体,只有握手时才可以接触到对方。这一距离通常是用于熟人的朋友。如果想向对方未来表示一种亲近感时,也可以采用这种距离。

各种距离中的远远指标也不是绝对的,比如说,公共距离,如果在公共汽车和电梯上就没办法再保持3米远的距离了。但是,人与人之间保持什么样的距离,对心理距离会产生相应的影响,这一点却是绝对的。也就是说,距离有一种“自我矛盾”——远与近的矛盾,解决好这一矛盾,心理距离才能真正发挥其审美功能。

比如,有一个人你一向对他没有什么亲密感,一旦他侵入到你的身体距离的领域里,你就会暗吃一惊,或微微震撼一下。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对方已经给你施予了某种压力或威胁。这种局面正如同打破了别人家的墙壁,自顾自地登堂入室了。即使对方在表面笑脸相迎,但在你的内心里,却会自然涌起一阵意欲恢复身体领域的动机。

再比如,美国警察询问犯人的时候,只要一问完话,刑警会马上靠近犯人,而后用两膝挟住嫌疑犯的单膝盖,在这种情况下,无异于侵入对方的身体领域里,而施予某种不安之感,意在强迫对方坦白,这就是警察的心理战术。

那么,什么才是最佳距离呢?

最佳距离是那种最近而又没有丧失距离感的距离,最佳距离的产生于依赖于客体提供的条件和主体认识的条件的交叉,这种交叉导致了审美经验的多样性、个体性。

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一定要保持最佳距离?当然不是,从前面警察审犯人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身体距离和心理距离的关系,在恰当的时候侵入对方的身体领域,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因为这样做容易就能看透对方的真意。

因为,对方的身体领域遭受到了侵犯一,虽然会自然地产生一种不愉快的感觉,但同时内心里也似乎有一种被对方吸引住的痒痒之感。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推销员的访客之道,以及女性的媚态。

刺猬理论-总结

距离,除了“物理距离”外,还有“关系距离”。即人与人之间的所谓亲近度。

这种心理上的亲近距离也不是越亲密越好,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观念、文化、知识、性格等方面必然存在差异,这些差异比然影响到各自的处世态度和交际方式。

人与人的交往果真“亲密无间”的时候,彼此的个性差异就会凸现出来,难免发生碰撞和摩擦,再亲密的朋友也还是要给人家留出一些“私人空间”。因此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距离产生美。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09-04-2010 刺猬理论-管理学运用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领导者要想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较为亲密的关系,这样容易赢得下属的尊重,下属在工作时也愿意从领导的角度出发,替领导考虑,并尽可能的把事情做好。

但同时又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尤其在心理距离上。这样可以保持领导的神秘感,而且减少下属或下属与下属之间的胡乱猜疑,避免不必要的争斗。但有以下几种情形还要区别对待。

1、当你只有一个下属的时候。在很多中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企化部等部门的人员往往都很少。大多数都是一个经理带着一个“兵”。在这个时候往往两者之间的距离很亲近,有种共生或相依为命的感觉。这时的管理通常很简单,不必使用过分复杂的管理技巧和手段。多数时候只要经理吩咐,下属就会照做,但在绩效上的效果通常不会很好,但还可以完成。

2、当你有几个下属的时候。情况通常会很复杂,假如你的下属是和你一个办公室,也就是说和你在一起办公时。这时,你的下属通常会分为几个不同势力的小圈子。圈子的中心就是在你面前的红人。当然也可能出现最不好管理的几个人围成一个小阵营。这个时候领导最重要的工作是平衡自己与各个阵营的关系和距离,而不是只局限于与各人的关系中。

3、当你的下属有几十个人以上时。这时的管理者多数是在扮演你所在职位应该扮演的角色,而不是做你自己了。这时领导者做的很多工作都要注意自身形象和地位的维护。与员工的距离也要保持适当,甚至可以略远一些,这样更有利于自己权威的体现。但在工作之余可以和员工走的近些,尽量平易近人,这样员工在工作中会表现的比较尊敬和畏惧。但切不可距离很近,这样很容易暴露个人的缺点,影响下属对领导的敬佩,甚至造成失望。

管理无定论,领导与员工的关系也如镜中花、水中月,也会因为管理者的性别和其他因素有近有远。

但刺猬理论给人提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提示,无论远近,舒适、温暖就好。

08-04-2010 刺猬理论-启示

刺猬理论强调的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运用到管理实践中,就是领导者如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但这是“亲密有间”的关系,是一种不远不近的恰当合作关系。

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可以避免下属的防备和紧张,可以减少下属对自己的恭维、奉承、送礼、行贿等行为,可以防止与下属称兄道弟、吃喝不分。

这样做既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又能保证在工作中不丧失原则。

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做到“疏者密之,密者疏之”,这才是成功之道。

在人际交往中,经常会发生一些好朋友之间的矛盾,乃至反目成仇的。

究其原因,会发现大多由于交往没有距离,给双方在某种程度上了带来了不便,或者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

因此,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实际就是强调人际交往不要有太多的功利性,要有一定的人际距离。

核心理念: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应该像刺猬一样保持适当的距离。
应用要诀:亲密有间,疏而不远。
应用领域:社会生活、组织管理。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07-04-2010 刺猬理论-起源

两只刺猬一见钟情,热情拥抱,结果两只刺猬都被刺伤了。

一只刺猬为了他爱的对象不受伤害,拔掉了他身上所有的尖刺,再去热情拥抱,结果他自己被刺得惨不忍睹。

他热爱的对象看不下去了,痛心地离开了他。

这只刺猬又把拔掉的刺重新安回去,恢复了刺猬的样子。

还有一个关于刺猬的故事。

寒冷的冬天,两只刺猬蜷缩在一个山洞里,冻得哆哆嗦嗦。

为了彼此取暖,互相拥抱着。

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刺得对方怎么也睡不舒服。

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

于是又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度又不至于被扎。

这就是刺猬的生存哲学。

人们发现,刺猬的经验用在人类的人际交往上也很合适,就把这种生存哲学总结成所谓的“刺猬理论”。

刺猬理论告诉大家,人与人的交往也应该像刺猬一样保持一个适度的距离。

06-04-2010 刺猬理论

天冷时彼此靠拢在一起取暖的刺猬,保持一定距离,既取得最佳的取暖效果,又避免互相刺伤的方法,称之为“刺猬理论”。

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刺猬理论强调的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运用到管理实践中,就是领导者如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但这是“亲密有间”的关系,是一种不远不近的恰当合作关系。

刺猬理论告诉大家,人与人的交往也应该像刺猬一样保持一个适度的距离。

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05-04-2010 人生像什么?5

1。人生就像乘座一辆公交车


2。我们知道它有起点和终点,却无法预知沿途的经历。
3。 有的人行程长,有的人行程短。
4。有的人很从容,可以欣赏窗外的景色。
5。有的人很窘迫,总处于推搡和拥挤之中。
6。然而与悬挂在车门上、随时可能掉下去的人相比,似乎又感欣慰。
7。获得舒适与优雅,座位是必不可少的机会,因此总被人们争抢。

8。有的人很幸运,一上车就能落座。
9。有的人很倒霉,即使全车的人都坐下了,他还站着。

10。有时别处的座位不断空出来,唯独身边这个毫无动静。



11。而当你下定决心走向别处,刚才那个座位的人却正好离开。
12。 为了坐上或保住座位,有的人漠视良心,甚至伤害他人。
13。有的人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得不将到手的座位让给他人。
14。 有的人用了种种的方式,经历了长长的等待,终于可以坐下。
15。但这时他已经到站了。
16。下车的一刻,他回顾车厢,也许会为区区一个座位而感慨,自以为大彻大悟。
17。其实即使重新来过,他依然会去争抢,因为有时如果不坐下,连站的位置都没有。
18。除非你永远不上车,而这并不由自己决定。
19。到站的人下了,车上的人还在。

20。 依然熙熙攘攘,依然上上下下……

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04-04-2010 人生像什么?4

不要问:「自己得到些什么?」

应该问:「自己付出过甚么?」

不要问:「自己的地位如何?」

应该问:「自己的心地如何?」

不要问:「自己有甚么信仰?」

应该问:「自己有甚么善行?」

不要问:「自己是否有学问?」

应该问:「自己是否有行动?」

不要问:「自己会怎样离世?」

应该问:「自己怎样生活过?」

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03-04-2010 人生像什么?3

事业说:“人生就是建筑历史的一块砖瓦。”

奋斗说:“人生就是与风浪搏斗的那双橹。”

希望说:“人生就是万绿之原的绚丽花朵。”

友谊说:“人生就是帮助别人攀登的阶梯。”

勤劳说:“人生就是耕耘大自然的那头牛。”

自由说:“人生就是清晨冲出笼子的飞鸽。”

幸福说:“人生就是一桌供认享受的家宴。”

贪婪说:“人生就是那一杯乏味的白开水。”

失意说:“人生就是那只断线飘摇的风筝。”

困难说:“人生就是那条坎坷曲折的山路。”

挫折说:“人生就是那在暗礁中行进的船。”

投机说:“人生就是那一缕无孔不入的风。”

地位说:“人生就是那皇宫中闪光的宝库。”

虚荣说:“人生就是那件镶金配玉的外衣。”

厌世说:“人生就是那块很快破败的墓碑。

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02-04-2010 人生像什么?2

人生如梦。生命从无到有,又从有走向无,生生死死,构成社会和世界。从人生无常这一点来说,人生有如梦幻。因此,一个人只有活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才不枉到这世界上走一回。 “浮生若梦”, “人生几何”,从生命的短暂性来说,人生的确是一场梦。

因此如何提高生活的质量,怎样活得有意义,便成了人们的一个永久的话题;“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与永恒的自然相比,人生不过是一场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这大自然的包容中,在这历史的长河中, “人过留迹,雁过留声”,人来到这世界上走一遭,应当留下一点足迹,一点与山河同在的精神。

人生如诗。诗仙李白,“倒笔写明月,口吐天上文”,用生命吟唱自然,一个脚印一首诗,走完了光辉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一千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曹雪芹蓬牖茅椽,绳床瓦灶而诗心不改,披阅十载,终将一部《红楼梦》和他的名字一起熔铸成文学史的一座丰碑;毛泽东纵古通今,出语惊人,以他诗人的气魄,指点江山,令历史为之改写,让世界为之震惊……

人生如茶。刚泡上的头道茶,沸水一沏,茶香四溢,有如人生初年,刚入尘世,味淡而清香;二、三道茶犹如人生进入青壮年,拼搏进取,充满坎坷,其味浓而香醇;茶至数道,味淡而涩甜,好比人到老年,俗念淡化,返璞归真。

人生如棋。人的一生都在同命运下棋。不是命运操纵你,就是你操纵命运。战胜命运要有耐心,要有信心,你必须竭尽全力地创造机会,也许命运在你人生的棋盘上占尽了优势,而你仅剩下了一门炮,你也无须悲观,坚持着周旋下去,你仍有机会打它的“闷宫”!

人生如尺。这尺度就在人们的心中。心静则尺平,心明则尺准。人生之尺度量着人生的轨迹和一言一行。请记住,量人时不要失之过严,量己时不可疏于过宽。“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只有摆正人生这把尺子,才有堂堂正正的人生!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01-04-2010 人生像什么?1

人生像一面镜子,您对它皱眉,它就对您皱眉;您对它微笑,它就对您微笑.

人生如单行道,没有回头的机会.

人生如一本书,聪明人会仔细阅读,他知道这本书只能看一遍,因此,他自然会倍加珍惜.

人生如银行,只有存进健康和快乐,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人生如自助餐,没有服务员帮忙,要吃什么只能自己来选.

人生就像一幅画,全靠自己挥洒.

人生像玩牌,拿到好牌不一定赢,要看拿到牌的人怎么去玩.

人生像电视里的闹剧,有时是不按剧本演出的.

人生如跑马灯,需要不停的运转,不停的表现.

人生就像下棋,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方才能胜算.

莎士比亚说:"人生如戏,生命是舞台,每个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且让每个人都好好过有意义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