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21-12-10 人际关系太复杂

我的好朋友中,很多是在报界工作多年的打工一族,他们每天都得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我的另一半也是“报奴”之一,有幸看破红尘,一满55岁自动退下,选择逍遥自在过活。即使过得平淡,也心甘情愿。

从小我对教师这行业充满敬意。在我心目中,教育下一代是多么神圣的使命啊!

本以为教育界是纯正行业,人事纷争应该会减到最少。踏入教育界多年了,看见不少也亲身体验很多令人伤神的人际关系。明明知道那个是小人,在自己背后做了很多小动作,本想狠狠地“回敬”对方,再想深一层,何必像这种人那样造孽呢?

人际关系最要命的是纠纷,开始也许是正常的意见不合,慢慢演变成彼此间的仇怨,视为陌路人。最初我真的不敢也不愿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明争暗斗,可以去到那么尽、那么丑陋。

最近有个社会新鲜人对我说:“为什么同事总是针对我,在背后说我坏话?”对于毫无社会经验的年轻人来说,肯定受不了办公室政治。也许他一心与人为善,但他的善未必有回报,相反地只换来无谓的妒忌。我只能告诉他:“不招人忌是庸才!”

虽然明白只要同流合污,戴上面具与身边的小人相处,就可避免中冷箭。我却宁可满身伤痕,也不想违背自己的意愿,被人牵着鼻子走。人际关系虽然可怕,甚至有机会让人粉身碎骨,但只要你能放下名利欲望,肯定可以找回真我。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琼琼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