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30-09-2008 做自己的主人

影子的旁边还有一个影子,叫做微影。

有一天微影问影子:“刚刚你还在走动,现在你又停了;刚刚你还在坐着,现在你又站起来了。你是怎么了呀!怎么这么没有定性!”

“我都不是自己在动的呀!人家动,我就是跟着人家动的呀!而我所跟的人,又跟着另外的人在动,这就好象跟着蛇的皮和跟着蝉的翅一样,真正在动的是蛇和蝉呀!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我为什么在动,为什么停,我也没有办法决定我要怎样呀!”影子委屈地说。

做自己的主人,多么响当当的话,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呢?我们常常为了某些乱七八糟的原因,或者莫名其妙的想法,而不由自主地跟着别人走。就象微影跟着影子,影子跟着人一样。在我们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景,别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们就忙着响应,我们不知道为了什么,永远只是跟着人家跑。我们的命运不是真正操纵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是接受命令而动作的人,而影子是跟着动作而动作,微影是跟着影子的动作再动作。我们活得很不真实。看了这则故事,我们是不是该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是在做自己的主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