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03-12-11 垂死的掙扎

中國話說「窮寇莫追」,非常有道理。道理很簡單,把賊寇逼緊了,逼入窮巷沒處逃了,他一轉身,如果向您跪下求饒,那當然是好事,您馬上就是英雄了。但是,萬一他是亡命之徒,走投無路了,跟您放手一搏,您成不了英雄事小,萬一不幸失手,那就一命嗚呼成千古恨,一路走好。

這雖只是一個比喻,但卻是一個很貼切的比喻。年輕人血氣方剛,不會相信這個老套的道理,他們認為若可以追到窮寇,把窮寇打死還不是最痛快的事,最痛快的還是把窮寇生擒,那才是英雄好漢。像美國人一槍擊斃奧沙瑪,中國人是嗤之以鼻的,誰不會一槍打死人,有本事就要親手擒拿賊寇,按中國人的標準,這才是英雄好漢的行為。所以,若您跟年輕人講道理,說窮寇莫追,他們一定笑您貪生怕死。

這個比喻也當然不能說給警察聽,因為他們的任務就是要捉賊,如果窮寇不追,那還得了,養警察來幹嘛?

這句話要有足夠的人生閱歷才能瞭解體會,做人做事要得饒人處且饒人,不要把別人逼入死角。若道理在您那邊,能把別人逼跑就算了,沒必要捉人的話,就放別人一條生路,當做是放生做功德。

若道理不在您那邊,不要說僥倖能逼到人家認輸,就算是逼和,就得趕快收手,不要得寸進尺,不然把別人逼入死角,要是人家為了自救做垂死掙扎轉身反噬,到時恐怕您會反勝而敗,而且一敗塗地。

這道理雖然簡單,但是要做到不容易;特別是當您位高權重的時候,當萬人擁護您的時候,當您一句話可以讓邦國興亡的地步,一句話可以定奪別人的死活的時候,即使要您學唐太宗李世民對諫臣魏徵般的寬容的一半,恐怕也是強求,因為那也是非一般人所具備的胸懷;就算您只是小小機構的主管,要您學李世民的一成,老實說恐怕也不容易,得勢不饒人,這是人性的弱點啊。

要怎麼樣才能讓您瞭解體會窮寇莫追的道理呢?恐怕只有讓時間給您磨礪,讓你多碰釘子,多栽觔斗,讓您被逼入窮巷的狗只多咬幾回,您才會明白。若您能及時明白,那還是樁好事,怕就怕您還沒來得及汲取足夠的經驗,就被窮巷野狗給吃了,那您只有等下輩子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鄧章欽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