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4-12-11 大選號角已吹響

外評選讀:大選號角已吹響

巫統大會在星期六結束後,最受矚目的課題之一為下屆大選的舉行日期。

在大會的演講中,首相納吉已吹響了大選的號角。對於大選的舉行日期,我們可以預測,但做決定的還是首相。問題是,若大選在近期舉行,國陣能夠有傑出的表現嗎?

有人認為國陣政府若要獲得大勝,並奪得國會三分之二議席的優勢,近期不是舉行大選的最佳時機。Awang則有不同的看法。雖然三分之二議席的優勢是朝野政黨都希望奪得的,但我們不能讓國陣因此受到限制,最後反而因而陷入劣勢。

在面對與以往不同的政治局勢時,我們應該更加務實。上一屆大選的影響,是不容易抵銷的。儘管反對黨在2008年之後無法繼續爭取到更多的支持,人民對其的支持率也降低了,但還是有一些因素是國陣不能忽視的,包括華裔選票不穩定的因素。

巫統代表們沒有在大會中提及三分之二議席優勢的課題,讓Awang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樣做在一部分人民眼中是傲慢的表現。Awang認為,國陣只需要以簡單多數議席獲勝,就算是獲得巨大成功了,也足夠於打擊視下屆大選為奪得國家政權的最佳機會的反對黨了。

巫統大會反映的大選局勢與真正的局勢是有所不同的。但Awang相信納吉的號角聲能夠激起代表們的士氣。讓國陣在下屆大選獲勝,除了納吉及數位領袖之外,也是所有國陣黨員及有遠見的大馬人的責任。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转载 《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4/1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