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06-12-11 別坐視非洲人惹事生非

日前非洲人在森美蘭文丁騷亂的事件,再次引發了我國非洲人數是否已經太多,導致失控局面發生的辯論。此前,也發生了尼日利亞毒驢在吉隆坡中央醫院接受檢查時,因想溜走而遭警員槍斃的新聞。

為了對前來我國唸書、工作或旅遊的非洲人公平,必須指出類似案件僅佔少數,並非經常發生的事。不過,由於事件連續發生,已成了本地社會的熱門話題。我國國民普遍上歡迎各國,包括非洲旅客的前來;他們的到來不但增加我國賺取的外匯,也讓我國人民接觸到外地文化與生活方式,豐富了我們本身的文化色彩。

但在我們尊重與接受這些文化差異的同時,我們也希望外國人也能做到這點。更何況身為旅客,他們不應該觸動本地人的敏感神經,如堅持不符合本地價值觀的外來生活方式等。關於部分外國人不遵守本地文化禁忌,如在大庭廣眾酗酒等,我們早已聽到眾多怨言。也有部分非洲人不理會我們的宗教禁忌,與本地女性,特別是馬來女性自由交往。

這種不尊重本地生活方式的態度,顯然會引發不愉快事件,因此民眾開始對非洲人反感。在情況惡化前,希望執法當局能對這個群體採取更嚴厲的行動,如展開更多取締,以逮捕違反入境條規的人,並將他們遣送回國。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馬來西亞《每日新聞》社論 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