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08-12-11 巫統要高勝算人選

外評選讀:巫統要高勝算人選

尋找「高勝算候選人」是個艱難的挑戰。人選最好沒有私心,最好是個曉得當地民間疾苦的當地人。這樣的人當了議員,不必等有人投訴,就能下鄉服務。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卻為高勝算候選人立下了非常嚴格的條件,避免讓反對黨找到跳起事端的機會,以確保黨的生存。

2008大選中,有54%馬來人,39%華人及5%印度人投票給巫統。在112個巫統競選的選區,巫統獲得187萬馬來人選票。無可否認,某些候選人得票特別高,是本身知名度高造成的。不過,83%的巫統中選議員,只獲得不超過1,600張多數票。

在砂拉越,行動黨中選的州議席,從2004年的6席倍增至今年的12席。2008年大選是60%華裔支持行動黨,今年更攀升至75%。若相同情況發生在半島,他們將可多贏得多少席?下屆大選後,行動黨是否會成為巫統之後的第二大黨?有鑑於此,我們有必要確保不只是巫統,所有國陣成員黨都必須遵守更嚴格的條件,遴選高勝算候選人。別推舉擁有犯罪紀錄、醜聞或涉嫌貪腐的人選。

若候選人並非當地區部領袖,巫統黨員必須避免扯後腿的現象發生。各地派系山頭也不應質問本身已摩拳擦掌多時,為何不選他們上陣。大家必須聽從黨主席的決定;別讓內部問題延燒,以至於導致國陣巫統候選人在大選中落敗。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Zulkifli Jalil是《馬來西亞前鋒報》新聞編輯。
《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0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