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鲧何所营?禹何所成?

阁下正在阅读拙文,不可能是单靠巫英文媒介获得资讯的其中一员。那么,您对4·28黄绿大集会的感知,即使当天没有出席在独立广场周遭,或各个城镇的相应集会,亲眼目睹合众为了我国选举制度提出的干净以及对环境威胁人民健康提出的抗议,大概也不会流于是一场有辱国民的暴动。

进先进国言之过早

假设有关心国家时事的热心人身处在只能获得有限资讯的情况下,依靠所谓的主流媒体各机构的报道,那么,可能会相信暴动已经发生吗?如果您在那天打开国营电台电视台看新闻,或翌日翻翻巫英文报章,未必不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再想想那些日夜处在类似资讯的人们,怎样对我们的国家大事形成刻板印象。

说国营的传播媒介报道严重失衡是毫不过分的,这个长期钳制政治话语论述的大工具在党性政治的操控下,似乎已经失去了真诚的能力。即便是必须通过国家认可的各个私营机构,在考虑到继续经营不大有保障的情况之下,往往也不得不屈膝求全。翻看历史,只要在报道中稍微在已经翘得高高的秤头一端略为放一点重量,居然会受到党鞭似的斥责惩罚,久而久之,在历史这面镜子前,就恐惧得把怨气吞到肚子里。

东马酝酿心灵骚动

虽然说这是一个在互联网上面子书里资讯流窜的时代,但是许多资讯较为闭塞的地区,慢说没有无线宽频网络覆盖,连电话,乃至电流,都还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把互联网世界里资讯相对公平的情况来解说施政公平,大概也属于一场大骗局了。要知道国家资源的分配在公平原则下理应是在理想状态下才能较好裁断的。现在我国的局势,要说已经进入先进国的佳境,委实言之过早。

但是,乡下的民众难道真的完全臣服在主流论述下乖乖的不吭声吗?除非国家机器用绝对高压的精神控制,否则不会有不思长进的社区。即使直达东马内陆,也能够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心灵骚动正在酝酿之中。

洪泉极深何以窴之

的确,国家资源分配方案不周会是引致民怨四起的败象。别再大面积栽种油棕之后告诉全世界我们的绿化工作是很成功的这种大骗话了。国家能够印刷更多的册子,制作更多的“教育短片”,来宣传目前是“良好施政”下的太平盛世,实情往往要超出任何不到现场的人们那些不可思议的想象。

我国所有的利益集团最好不要梦想能够使用绝对的控制,先别说那是极度昂贵,要付出超出想象的代价,还要冒着把国家塞入落后的精神贫瘠之危险,而后还不知道效果是不是绝对相反的。

远古神话里大禹治水的疏导和鲧的围堵无疑是可以借鉴的故事。

这里剽窃一些屈原的天问:“洪泉极深,何以窴之?地方九则,何以坟之?河海应龙?何尽何历?鲧何所营?禹何所成?”但愿国民有足够智慧来对应这一场官方媒介报道失衡的洪水。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明星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