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老外眼中的集会

阿兹曼:你们看了《经济学人》的分析吗?

阿华:甚么经济学人,我都不懂经济,只会看股票行情和万字票开出的號码。

乌玛:哎哟哟,这是一本国际杂誌,每期都报导各国的大事;这一期它还分析了我国的428大集会。

阿华:哗!428大集会上了国际杂誌,很威水呢!

U博士:外国人看大马,愈看愈有趣,不过,很多大马人看了《经济学人》的分析,可能会很生气。

阿兹曼:嗯,怎么说呢?

U博士:老外从局外人的角度,看到的东西有点不一样,说的话也比较中肯,至少他们不怕得罪人。

乌玛:怕得罪谁?怕內政部再次把杂誌给涂黑吗?

阿兹曼:去年政府官员把《经济学人》报导709的部份涂黑,已经是国际笑柄,现在还敢吗!

U博士:我的意思是说,国內的许多媒体,一方面怕得罪政府,担心秋后算账;另一方面怕得罪民眾,会被標籤为反集会,所以闪闪缩缩的,对大集会有许多保留之处;反观《经济学人》,没有顾忌,一针见血。

阿华:这么好料,它到底说了甚么?

阿兹曼:它说428大集会虽然人很多,但是效应不比去年的709集会。它也认为,国阵和反对党有得有失,打平手。国阵要对警方的执法过度负责,而净选盟的安美嘉则承认群眾失控,发生暴力事件。

乌玛:它还说安华应该解释,他是否煽动群眾闯过柵栏。

阿华:看来也没甚么特別。

U博士:没错,真的没甚么特別;但是,国內官方马来文和英文媒体,全面倒向政府,而网络媒体,全面反政府,各走偏锋,忽略了客观事实;《经济学人》的简单分析,可以让许多人看到他们原本看不到,或是不愿意看的一面。

阿兹曼:我同意这是一个平局,大集会突出了反对的声浪,也巩固了民联支持者的力量,但是,对於国阵的基本盘,尤其是乡区和保守选民,没有甚么影响。

乌玛:政府媒体突出集会的暴力情况,反而加强乡区选民对国阵的向心力。

U博士:从政党得失看大集会,確实是各有得失;但是,428作为一项社会运动,它確实激发公民意识,使更多人关注公民权益和公共政策。可惜的是,它也突显城市和乡区的意识形態差距,部份马来社会担心这股浪潮会改变现有的权力结构,衝击他们的既得利益。

阿华:难怪马哈迪和3位前总警长说大集会是要推翻政府。

眾人:阿华,连你也开窍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