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05-12 勿把良民逼上街头

随着国民教育以及网络资讯的普及化,越来越多青年子弟学识丰富了、视野拓宽了、思维开阔了、观念也改变了;处理面对的难题时,他们已不像上一代那般抱残守缺,逆来顺受,也不再如长辈们那样独善其身而隔岸观火。

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子弟对发生在周边的事件看得多或经历多了,对涌若潮水的新闻资讯吸收多了,思想益趋成熟,也就自然懂得如何去分辨是非黑白、明白如何去断别正误对错。

比起上一代,他们成长得特别快,即使出身于穷乡僻壤,许多甘榜仔已晋身为知识分子。

对一般缺乏知见的老百姓来说,政治这块领域永远都是敏感而复杂的;因为敏感,就不能快意畅言;由于复杂,总猜不透其中内情。

仗义执言不平则鸣

如今年轻一代可不同了。他们了解民主的真义、懂得自由的可贵、明白人权的重要性;他们把知见建立于普世价值观之上,因此他们敢仗义执言、不平则鸣;也能对不公或失衡的事件挺身表态,更会对恶法劣政予以抨击。他们已不再躲藏在象牙塔里。

他们可以不需要有政治信仰来作为标签,却必须具有个人憧憬的政治理念。他们已能独立思考,不轻易被任何人煽动而失去主见和理智。他们有着共同的原则和理想,因而团结在一起表达诉求;他们也有着共同的信念与目标,因而参与志同道合的民间组织的和平游行去据理力争。他们怀着强烈的爱国精神与公民意识,去发出正义的呼声。他们的智慧和勇气一样令人称许,不容别有居心者小觑。

身为国家的一分子,平民百姓所盼望和需求的仅是国泰民强、人人可安居乐业、了无忧愁地生活作息。或许在现阶段,首相纳吉所推出的改革政策甚得人心,惟凭其敢于革故鼎新的政治理念和治国魅力,若其整个执政团队无法达至上行下效之功,即行政与执法产生人为偏差,恐怕今后更多的和平集会或示威请愿将会继续出现。

群体力量和平请愿

民众百姓通过群体的力量,展现和平请愿或抗议,就像古人击鼓求审、拦轿喊冤一样,希望政府能俯听民意、拨乱反正。他们尤其对一些腐败的地方官僚的行政体制早已心存不满,任何时候他们若有不当或不良的丑行歪风在地方上传开,自然会把账都算在政府头上。

我国温良的平民百姓现在似乎就处于这种不满的境况当中。也许警队或其他执法单位的权限太大了,若有滥权的武力镇压行动继续上演,恐怕老百姓连穿上什么颜色的衬衫上街,今后都需要三思而行。

滥权或过火的执法若不能遏制,可能会把良民逼上街头,为社会带来无休止的负面影响。执政当局不可不慎。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楚汉 201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