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09-05-12 城市年轻人就业心態

首相在劳动节前夕宣佈最低薪金制,引起了热烈迴响。坊间的反应不一,大多数的意见较倾向於:900令吉对乡区员工来说还算合理,但若处於城市地区的话,则略嫌不足。

制定最低薪金制,主要是为了协助低薪者,所以对於薪金高於此数目者,是完全不受影响的。而且,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行情,薪金的多寡,其实业者心中早已有个谱。有能力承担高薪的僱主,自然愿意付较高的薪金留住员工;反之,无能力的小型企业,则只求生意稳定,能够应付开销之余,也不拖欠员工的薪金。因此,最低薪金制直接影响的应该是小型企业僱主。

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城市年轻人已完全不把900令吉薪金放在眼里了。日前,笔者与某公司主管聊起了如何留住年轻员工,而薪金就是最关键的一环。该主管服务的公司经常都会聘请没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並为他们提供在职训练,而最低薪金一般都在2千令吉以上,再加上每年至少3个月花红,福利可谓相当不错。可惜,这群员工一旦吸取了工作经验与技术后,就会递上辞呈,原因是:我要追求更高的薪金。这样的心態,在许多工作人士的眼里,是无可厚非的,正所谓人往高处。然而,笔者想到的是:他们的工作心態究竟是如何的呢?骑牛找马?將提供训练的公司当作踏板石?还是,只要有人愿意出更高的薪金,即使背叛或出卖前公司也在所不惜?

这类以追求金钱为目標的年轻人,工作不是为了兴趣,更不是为了养家餬口,而是所谓的享受。在工作时间上社交网站聊天、玩游戏等,是他们每天必做之事,否则他们就会觉得压力很大。一旦在工作上遇到不如意或被上司责备,就会萌起离职的念头。他们认为员工才是老板,所以理应得到最好的款待。

笔者首次听到这番言论时,简直傻了眼!唉,真的是时代不同了……年轻人如此的工作心態,究竟是在怎样的大环境下催生的?虽然笔者认同对公司鞠躬尽瘁者,应该得到器重,但初出茅庐、入世未深的年轻人,如果他们连工作技能都还未掌握好,只凭一纸文凭,就能如此大言不惭吗?

再者,很多年轻人无法担当重任,或者说他们不愿意背负重任。想要提昇他们,很多时候都会面临烂泥扶不上壁的窘境。因此很多行业都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老主管即使年届退休期,也还必须辛苦卖命,闻者无不为他们感到悲哀。现代一些年轻人的就业心態,真叫人感到痛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颖雅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