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09-05-12 董总退出圆桌会议有理吗?

325华教抗议大会过后,华小师资特別委员会圆桌会议顺利召开,困扰华小许久的问题,比如师资短缺、培训、不具华文资格教师的调派等等似乎可以逐步解决。然而,隨著董总5月4日宣佈退出圆桌会议后,事情彷彿又回到原点,对於关心、维护华教的人士来说,大家不禁要问,到底是以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为首的官方继续在华教问题上敷衍了事?还是董总又在“搞事”?

董总退出圆桌会议有理吗?董总主席叶新田在主持第28届董总常务会议后在新闻发佈会上宣佈董总是项决定,事因不满325抗议大会4决议案无法落实,真正的关键是董总认为教育部必须从政策及制度上根本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和不具华文资格教师的问题。按叶新田语,魏家祥指这个以他为首的委员会,职权范围不涉及政策层面问题,可见两造认知的差异,其中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还说了句很有意思的话“若董总继续参与(圆桌会议),可能会被拖累,而无法向华社交代。”董总愧对华社的难堪可从魏家祥指出低年级国语科必须由双语资格教师执教,而高年级则由专业教师执教(详见星洲日报3月26日国內第4版)来提醒华社关注325抗议大会提案的用词,即在华小执教任何科目的教师,都必须具备华文资格这个当年的“共识”看出来,如果这是当年的“共识”,董总如何向华社交代?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可说是董总目前最佳的比喻,因此,退出圆桌是必然的结果。

对於华社凝聚的华教共识,尔后成为政策的擬定及执行是华基政党必须做的事,因此,执政的马华教育部副部长的角色及任务可说任重道远,但华教一直无法解决的师资问题却是事实,身为国內华教的领导者,董总的立场比较像是諮询及监督的角色,搞到最后变成好像非得回到街头抗爭的团体,这是华教的命运抑或只是董总的宿命?这或许可从同样是华社领导的华总会长方天兴及教总主席王超群的立场作个比较:方天兴表示董总退出教育部华小师资委员会的圆桌会议对解决师资问题是没有帮助,並促董总重回圆桌继续爭取;王超群则尊重董总退出的决定,但教总不会跟隨董总的步伐。简而言之,退出圆桌不是个人,也不是所有华团,而是董总的决定。

董总过往曾经加入执政党团,企图透过走入体制內来改革,也和反对党合作站在体制外来抗爭,最终都落入里外不是人的窘境,华社期待的董总似乎还是独立自主的压力团体比较恰当,而其它华团继续留在圆桌自有其深层的意义――只要谈判的平台没有关闭,问题似乎总会有解决的时候。

因此,董总退出圆桌会议其实不是甚么大不了的事,只是回到自身应该扮演的角色。不论继续留在体制內的华团,或是退回体制外位置的董总,两者的角色可以不断的流动,互相激盪,促进更多的瞭解与合作,华社凝聚的华教政策坚持及落实才是华裔的共识。如果以325华教抗议大会的成功来作个经验参照,就会发现体制內的改革绝对需要体制外的支援,没有董总强大的华教主导意识及动员,体制內的改革谈何容易?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廖宏强‧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