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09-05-12 回归法兰西

这个星期是法国疯,萨尔科齐下马,换上了棉花糖奥朗德。

国际新闻台的论坛上,专家辩论为何萨尔科齐成为近40年来,惟一连任失败的总统。

有人说,萨尔科齐政策急进,导致不满;有人认为,欧债危机冲垮了老萨;也有人指说,左派抬头,压倒右派。

滔滔雄辩之中,一名美丽的法国熟女记者缓缓的说:“理由当然很多,然而,最重要的是,人们討厌萨尔科齐。”

我听了,拍案叫好。政治分析多如牛毛,人们可以引经据典,滔滔不绝;但是,真相往往就在一针见血之中。

老萨执政几年,提高法国竞爭力,改善政府效率;在欧债危机中,他和德国铁娘子默克尔配合甚佳,救欧洲於崩溃;在利比亚革命军近乎消灭之际,他最先派出战机轰炸卡达菲,挽救利比亚的民主革命。

如此政绩,即使不是A,至少也是及格,不至於退学。

问题在人民討厌老萨的程度,已经不在乎他的成绩单了;时间一到,断然群起把他逐出校门。

法国人不爱老萨,原因是老萨不够“法国”;法国人是骄傲的民族,他们以法兰西为荣。

全欧洲只有他们最抗拒英语,执著普罗旺斯菜和波尔多红酒,再忙也要到地中海蔚蓝海岸晒太阳,再穷也不愿意多做一点工作。

这种法兰西文化,让法国人过最上乘的生活,也享受最悠閒的日子。

但是,数十年下来,法国竞爭力下降,被德国远远拋在后头,巴黎也被伦敦比了下去。

法国窘境逼现,人民也慌了。

於是出现了萨尔科齐这个不怎么道地的法国人,他是匈牙利移民的后代,没有沉重的法兰西文化包袱。

老萨以改革法国,振兴法兰西的口號起家,声称只有他能救法国於衰退。

焦虑的法国人民相信了他,在上届大选中,把他送入爱丽榭宫。

老萨上任后,果然做法不同。他削减社会福利,对抗工会,取消免费大学,延长退休年龄,推动企业竞爭力。

这一套做法,其实是学自美国;要把美式管理和美国人的勤劳,引进法国。政策之外,老萨甚至学美国人爱跑步,吃速食。

几年下来,法国赤字受到控制,竞爭力提昇,经济有起色。

但是,法国人却受不了,他们怀念工作少,福利多,退休早,渡假长的美好日子,他们喜欢漫步多於跑步,热爱慢食超过速食。

他们眼中的萨尔科齐,不是有文化有品味的法国人,而只是一个庸俗市侩的美国佬。

时间一到,一脚把老萨这个非我族类踹开,重新享受悠閒的法式生活,儘管未来的日子未必好过。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