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10-05-12 在稳定中转型

竞选盟3.0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它的余波却依然荡漾,使得国內陷入激烈的爭议当中。

竞选盟静坐事件,在不同人眼中各有詮释。对许多人来说,它是改革的契机,也是净化选举制度的一个手段。可是,另一边厢也有野心家把它视为千载难逢、来打击国阵政府的时机。巧妙的是,在媒体或社交媒体上反驳推翻政府论的人,大多属於前者,而真正想要推翻政府的人,不但不会出来分辨他们的感受,反之是不动声色地做。

在埃及,一个臭名昭彰的政府被茉莉花革命运动推翻了,可是埃及的厄运却接踵而来。先是以伊斯兰为诉求的政党扩大了影响力,后来整个街头示威的结果,教军人给窃取了,目前改革无期,而人民继续陷入动盪的漩涡当中。

早前泰国也出现了黄衫军和红衫军的激烈斗爭,黄衫军虽然以打倒贪污,建立廉洁民主为號召,却以不民主的手段,在街头示威中推翻民选政府。后来红衫军不满,以激烈的街头示威活动来以牙还牙,阿比希政府不堪汹涌的压力,被迫举行重选。结果,被推翻的红衫军在新人英叻领导下,辉煌胜出,成绩比前任塔辛还要好,说明泰国人以坚决的態度,拒绝任何形式的街头政治。

马来西亚向来崇尚中庸,国阵以全民共治为號召,成功建立一个涵盖各种族的政权。到今天它的影响力可说巨大,民联从中学习不说,在民间这种模式已经深入民心,也成了人民结社的一个指导原则。

许多社区的居民委员会便是一个好例子,各族都有代表,说明它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

至今国阵没有放弃这种理念,而且在308大选之后,首相所领导的国阵高层,仍然积极爭取华人票和印度人票。目前,巫统所获得的支持程度仍然可观,可是国阵非常重视非马来人的支持,毫不犹豫地进入这些社区以便爭取。

首相纳吉可说具有远见,他推动了政府、经济和政治的转型计划,关键绩效领域的指標表现亮丽。这让人民看到他施政的轮廓,也明白整个未来的方向。在迈前的时候,国阵政府所採取的是稳定中的转型计划,確保人民在和平与稳定中进行转型改革。这完全符合了国阵的中庸路线。

反观,目前所出现的街头静坐、示威和抗议,明显出现了激进的味道。当然,整个诉求具有其理由,例如净化选举制度可说人同此心,政府应该正视问题,以爭取更多人民的认同。

人民或许求新求变,而且对国阵打击贪污的脚步感到不耐烦,但是我们却知道激进的运动影响深远,我们不仅担心街头运动遭人骑劫,也担心民主制度受到破坏。国阵政府一直维护民主制度,街头运动如果一不小心变质,变成激进路线,將来或许会教人民所唾弃,改革行动因此功败垂成。

我认为,稳定的转型步伐更適合我们,它没有街头示威,没有激进的言论,没有仇恨政治,没有撕裂人民的互信谅解,只有前进、和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釗盈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