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13-07-12 路人甲

路人甲現身,說明當時情況。

看到婦人躺在地上,為甚麼不去救她?

“我害怕如果向前查看,反而會被人以為我害死她。"如果知道老婦人還沒死,會救她嗎?

“我沒有手機,路上又沒有其他人,沒辦法救。"

會不會過意不去?

“不會,因為我真的很趕時間。"路人甲的3段話,令人驚嘆他的坦誠,也驚愕社會的無知和冷漠。
不救人是避免麻煩,怕被人誤會(擔心被以為是凶手?)。

不救人是不知如何救(包括不懂得喊tolong,不懂得把婦人移到路邊,不懂得用公共電話,不懂得找人幫忙,不懂得停下腳步……)。

不救人並不會過意不去,因為自己當時趕時間(時間比別人的生命更加重要)。

到了這個程度,還有甚麼話可說!

或許,這不是路人甲一個人的想法,也不只是他才會視而不見,見而不救,不救而不在意。

勿須把所有矛頭都對準路人甲(所以這裡不透露他的名字和身份),在他之外,恐怕還有乙、丙、丁、戊、己、庚、辛……。這其實是一種社會現象,它潛伏在人們的基因裡,隱藏在社會的文化裡。

在這種基因和文化底下,救人和做好事,只要對自己沒有好處,就是可以妥協的,甚至是無必要的。

甚至,它沒有道德上的意義,也和良知扯不上關係;走在街上不用低著頭,晚上睡覺依然可以打呼嚕。

既然如此,何必救人做好事?

然而,如果人性和社會功利至此,這就不是人的社會。

我相信,人性中有善良和正義的因子,驅使人們向善助人;但是,社會彌漫的自利和功利主義,扭曲改變了一些人的思維和價值觀。

這個社會的制度,必須鼓勵大家做好人,行好事;社會的文化,要倡導大家見義勇為,當仁不讓。

我們不要做蝙蝠俠,行善時必須戴上面罩;但是,如果我們的社會,是蝙蝠俠身處的高登城,居民只為自己的好處盤算,不懂得體恤和感激蝙蝠俠,只把他當成工具,那麼,又有誰願意做蝙蝠俠?

讓人欣慰的是,在路人甲之外,我們也有挺身而出的馬伯和沙拉瓦納。就是這些善良的平凡人,這個社會還有溫情。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 ‧作者:鄭丁賢‧201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