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11-04-13 5 月5 日,大馬人抉擇日

選舉委員會宣佈第13屆全國大選在420日提名,投票日則落在55日。這意味著大選號角正式吹響,選民將以手中一票決定國家未來5年的政權,是由國陣持續掌權,還是改朝換代。

提名結束後,競選期即正式開始,本屆大選的競選期,出乎意料地長達15天,比上一屆更多出兩天;這是自1986年第7屆大選以來,最長的一次。2004年第11屆的競選期最短,只有8天。

這也創下了一項紀錄,即本屆大選從國會解散到投票,竟然須耗上1個月時間。

上一屆的競選期13天,有學者分析,這是國陣大挫敗的主要因素之一,太長的競選期讓在野黨可以有更充份的時間爭取選票,308“政治海嘯"是在競選期最後4天形成,結果令國陣國會三分二多數議席被否決,更將5州政權拱手讓予民聯(國陣後來重奪霹靂)。

如果按上述分析,太長的競選期不利於國陣,這一次沒有縮短,反之加長,或許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分析。

本屆大選是朝野陣營之間最勢均力敵的一次,民聯已經將之視為最有機會改朝換代的一次選舉,這乃攸關國陣的生死存亡。因此,國陣為了確保能夠保住政權,在遴選候選人方面,以“最有勝算者"為優先考量,這方面的遴選工作,以國陣的龐大組織而言,需更長的時間來完成議席分配。國會解散迄今已逾一週,仍未100%確定所有議席的分配,所以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完成,以應對提名。國陣主席納吉向來不打沒有把握之戰,他或許會用這段時間,繼續爭取更多的華裔和印裔選票,確保國陣穩選。

隨著民聯在國會解散前,就率先宣佈競選宣言,也已經先露出底牌,即林吉祥南下柔佛攻打振林山,公正黨和伊斯蘭黨多個重量級候選人的選區也陸續公佈,這讓國陣看清了民聯的佈局和策略,選委會擇定的提名日和投票日,相信更有利於國陣重新布署,這可從國陣可能委派柔佛州務大臣阿都干尼上陣振林山對撼林吉祥,窺知一二。

與此同時,競選運動早在國會解散前已經展開,民聯領袖南征北討,火力主要集中在柔佛州,也得同時兼顧其他州屬,至目前已經足以讓他們疲於奔命。競選期比預期的長,可能令民聯無法製造更多話題,民眾的熱情也可能銳減。

當然,競選期過長也可能不利於國陣。從國會解散到投票日耗時太久,會令選民反感,特別是中間選民。國人很早之前已經沉浸在競選氛圍中,大家已經感覺到疲倦,現在雖然日期已經確定下來,卻需要再等上約半個月時間,才能告一段落,這令許多事情包括生活步調,仍須因為大選還未結束,而被擾亂。

之前選委會就曾接獲不少政治人物申訴競選期過長,耗費資源與精力,同時也醞釀暴力衝突事件,以目前的兩極化氛圍,競選期過長,或許並非好事;選委會和警方必須加強執法,同時雙方陣營也必須確保各自支持者克制。

無論如何,從選民的反應來看,許多人已經迫不及待要履行公民責任,提名和投票日有了譜,可以讓選民作妥善安排準備投票,包括那些遠在國外的選民,若不是郵寄選民,也可安排時間回國,盡國民責任。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社論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