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13-04-13 回鄉投票成了全民運動

我的好朋友阿發要我一起響應網絡社交群組呼吁海外馬來西亞人回國投票的活動,除了搭飛機回家投票外,你也可以透過選舉委員會專為海外大馬人所設的網站登記申請為郵寄選民。如果老闆有意見,刻意刁難沒辦法請假,或者傻傻搞不清楚而錯過了43日郵寄選民登記的時機,請你也一定要抽空打個電話回家提醒家人朋友親戚去投票。如果這樣那樣你也不想動,沒關係,你就掏腰包出錢捐給促進乾淨與公平選舉的公民組織,給她們打氣加油。總之,不管用甚麼方式,身為合格的選民,你就是不能錯過這次被喻為史上朝野對決最激烈的全國第13屆大選。

我在國外這麼多年,錯過了幾屆大選,與其他海外的大馬人,或是在國內異地謀生的遊子一樣,其實也沒有很強烈的意願會特地請假飛回家鄉投票。然而,這一次大選,不必阿發的提醒,我已經提早準備好一定要回來投下這神聖的一票,並且也和阿發一樣呼吁所有海外的大馬人,不論甚麼方法,你一定不能錯過自己身為大馬人的權利與義務。而這樣的呼喚,在網絡無國界的年代,已經像星星之火燎原般到處蔓延擴散,散居在國內不同區域的的大馬人,還有新加坡、汶萊、印尼加里曼丹和泰國南部那些不可申請郵寄選票而必須回國投票的大馬選民,遠在台灣的大馬人也熱烈響應,回鄉投票已經成了另類的全民運動,這是個趨勢,公民意識抬頭轉而化成行動的最佳寫照。
2012台灣總統選舉,也是每一張選票都能決定國家未來的激戰,留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人也很積極的響應回鄉投票的呼吁,雖然沒有變天,而且這些所謂的台商多被視為執政黨的票,國民黨當然熱情相迎,民進黨即使不爽也沒轍,因為那是公民的權利與義務。而海外大馬人的政黨傾向,尤其是獨中體系出身的旅台人,或是散居國內各地的留台人,大多數投給誰其實不必猜也知道,也因此是民聯積極爭取呼吁一定要回來的最大票源,即使人數不多,但在華裔社區所能帶動鼓起告別貪腐、改朝換代"的效應遠比一張選票來得重要與實際。

而在一水之隔彼岸新加坡工作的大馬人,佔了旅居海外百萬大馬人的四成,大多數是國陣堡壘柔佛州的居民,在最近一屆新加坡大選猛刮反風的影響下,又在保守的新加坡人都敢敢求變,Johor人又怎能輸人又輸陣",這種挑動刺激神經的耳語煽動之下,也是民聯寄以厚望"的選票。另一個國陣的鐵桶區東馬,也有不少選民在西馬謀生發展,這些被國陣視為非我莫屬的傳統票源,再怎樣也要想辦法送他們回鄉投票。
因此,我們就會看到兩個陣營已經動作連連的安排心屬選民返鄉投票的計劃,陸上交通工具不過是其中一個選項,飛機都安排好了囉!是否真的化為自己的選票,恐怕還是個未知數,就如同每一屆大選,執政的專車必定開到阿發家門外接送,票還不是一樣投給他黨。然而,這樣的動作還是值得鼓勵,不管哪個政黨,都應該積極鼓舞帶動選民回鄉投票,儘管100%的投票率在民主國家是個神話,但是越高的投票率無疑更具有說服力來讓上台的政黨大聲喊出來:我們才是全民最期待組成理想政府的黨。"而這必須是個乾淨、公平的選舉,我們都準備好了,回鄉投票成了不可抗拒的全民運動。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廖宏強‧ 201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