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星期日

02-12-07 香港游记之(三)基维尔营地坼堠工程





今天是香港童军总会童军技能评审局主办的“坼堠工程”训练班第二期的活动日,刘旅长特地驾车载我上飞鹅岭基维尔营地观看此项难得的训练班,因为今天的出席者都是资深的童军领袖,他们其实已经连续多个周日参加不同性质的训练课程,为的是学习更详尽的课程来教导未来的年轻一辈,精神可嘉。


陈展超、黄雁鸿、刘教练、张国良。

上午十一时抵达营地,原来好几位老友已经在“工作”了,老友陈展超及张国良的一组刚搭建了一个类似瞭望台的,他们的女队友还很勇敢的爬上去拍照留念,可惜一阵子过后,这个瞭望台又要放下来拆掉改搭另外一种坼堠工程,这就是香港童军经常面对的场地及材料缺乏的后果,但这不影响到他们积极学习的态度。



我认识陈展超与张国良两位领袖已经超过十年了,在1995年的新界地域大露营期间及1996年坤成童军团香港交流活动中,由他们两位及其它新界领袖负责接待我们。


江建忠及刘教练

经过介绍,认识了这次训练班的负责人江建忠,他非常健谈,是一位资深的童军领袖,也是刚退休不久的香港警官,目前担任东九龙地域助理总监,负责“水上活动”,所以对海童军的活动非常熟悉,甚至还有个人的船艇,真不简单。


陈振达、刘教练、黄雁鸿、区振平、翁泽文。

翁泽文是训练署的专才领袖,多年来训练不少香港“徒弟”,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位“海外徒弟”,所以我邀请他来吉隆坡“玩几天”,顺便向他“学功夫”。

黄雁鸿也是教官之一,看他跑上跑下检查每一站的活动情况,还要停下来耐心地解答我提出的很多“幼稚问题”,很幸运我这次又多认识了一位朋友。




在基维尔营地分四个站,不同的小组分别搭建不同的坼堠工程,所以整个下午我都在每个“站”拍别人的搭建的“工程”留念,方便日后作参考资料。




由于我也是他们的“同行”,所以这里看看、那里望望、这边谈谈、那边说说,时间很快的就过去了,不过有一点很肯定的是,我确实是在这里“偷师”,把别人更好的技术“偷”来己用,它日回到马来西亚又可“耀武扬威”了。


每种颜色代表竹的长度

之前我曾经写过,香港童军对于每支“竹”都非常珍惜,他们一般上都不会随便将竹子锯断,尽量选择适合长短、粗细的竹子来扎作,而且用了之后一定好好储存起来,以便下次使用。


大小长短、不同种类的麻绳

我觉得,搭建坼堠工程,用麻绳非常适合,而且安全性非常高,还可拆下来再次使用, 不会浪费,可惜成本很高。用尼龙绳是非常方便,但是它有弹性,经常松脱,绑在一起很难拆开,所以每次用了之后就用小刀割断丢掉,非常浪费也不环保,最可爱之处是它还可以避开“教练雪亮的眼睛”,偷工减料,乱扎一场,没纹没路。


木制滑轮

木制的“滑轮”也是很特别的工具,我希望能够在香港买到一个带回马来西亚“玩玩”。

我也遇到今年九月曾来吉隆坡出席APR-ICT工作坊的陈振达,他是一位IT及摄影发烧友,过后我还请他帮忙到童军总会龙堡酒店楼下的会客厅将BP爷爷的画像用12 Mega Pixel 的Canon 相机拍起来做纪念。


全体学员的“毕业照”

下午约5时,我与张国良、洪羽奇三人乘坐陈展超的车离开基维尔营地回到香港童军总会的10楼,原来这里也有个由新界地域主办的领袖训练班,他们几位都市赶回来这里继续做“教官”的,同时我也遇到几位认识的香港训练队领袖包括陈建明唐秀娟夫妇、胡志伟等,他们都是“三粒”的拥有者。特别是唐女士,每次遇到我都要我教她煮“竹筒饭”,甚至还打算明年组团来我国“学习”,当然我们是非常欢迎他们的到访。去年香港大都会露营场地的坼堠工程就是由她及“老公”陈建明负责的。

唐秀娟、刘教练、胡志伟。

香港童军的领袖训练班好像是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反观我们的总部老大爷,不是“官”但是总喜欢摆“官”样,所以一年到晚都训练不出几个像样的童军领袖。

由于老友何冠群今午刚由中国青岛旅游回来,所以今天的晚餐是由他安排在上环的莲香楼餐馆。其实我也是这家老字号的“常客”,光顾多次了,虽然外观看起来陈旧些,但胜在它的几样招牌菜如八宝鸭、鱼肠蒸蛋、煎藕饼、焖鱼头及早市的莲蓉包。


在我国非常难品尝到的“豌豆苗”


这才是真正的“菜园鸡”

今晚我们都很高兴学到“煮熟的鸭子都可以飞走”这句话。原来我们预先订的招牌菜“八宝鸭”给人骑劫了,招待员坚持说我们没有预订这道菜,所以大家只好流着口水看着别台的人用筷子在翻动鸭肚的“八宝”,真气煞人。


除了女士们,其它的都是“大食客”。


刘教练、崔志强、胡志伟

今晚出席的“食客”包括刘旅长夫妇、胡志伟、崔志强、何冠群及我们三人,可惜陈展超夫妇因为另有宴会而缺席。这餐也再次“屈”小女出钱请客,感激这几位“Uncle及Auntie”三年来的关心与照顾。

吃饱了,还要花整个小时回元朗的锦绣花园,所以今晚不做“夜睡人”,早点休息,准备明天到“迪斯尼乐园”游玩。

请大家看看香港汽油的价格,特级汽油HK$15.56/公升,高级汽油HK$14.72/公升。普通的私家车满缸油至少HK$600以上。

Caltex 油站的油泵上,清楚列明每公升汽油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