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03-12-11 摒棄舊思維尋突破

以大格局迎戰第13屆全國大選,是巫統在2011年代表大會結束后的首要任務,巫統必須上下一心向人民展現該黨的改革決心,凸顯該黨與國陣成員黨共享政權的誠意,才能重建人民對巫統的信心,進而讓國陣在新政治氛圍爭取更多選民支持,是上上之計!

抽後腿課題發酵

巫統大會週六進入尾聲,備戰大選在過去5天大會中,成為代表的辯論主題,抽后腿課題也持續發酵;唯代表大會結束后,各級領袖與基層,必須拋開個人立場與利益,以一個團結的強大隊伍,迎戰即將來臨的第13屆全國大選。

 從三臂膀大會至母體大會的辯論內容可以看出,代表們對有勝算候選人上陣有不同的詮釋, 同時,抽后腿行為與國家養牛中心,更成為另一個隱憂,這是巫統領導層面對的選前挑戰,因此,領導層必須關注中央代表與基層的心聲,設法在大選前克服這些內部問題,才能讓該黨全力以赴應對大選。

 首相兼巫統主席拿督斯里納吉在大會之前,一再強調僅委派有勝算候選人上陣,這意味在地方上有影響力的領袖、年事已高與多次中選,以及在選區內建立“山頭”的資深議員,可能會失去上陣機會,而在大選時製造抽后腿問題,這是巫統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環境催生新政治

 登嘉樓州代表柯馬魯丁建議巫統,以發宗教毒誓來對付抽后腿的黨員,確保巫統不會有叛徒,說明基層領袖預見了巫統內部存有不滿的聲音,並會在來屆大選再次面對抽后腿的問題。

 政治環境改變催生了新政治模式,巫統作為國陣的老頭老大,不能再以舊模式應對挑戰,在強調多元化與多元性的年代,巫統必須以實際行動摒棄種族政治與單元性思維,才能在新的政治氛圍中尋求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和碧君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