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03-12-11 天上掉下来的“一头牛”

最近在某报章看到一幅漫画,漫画上画着民联三党的领导人伸出双手接着一份从天上掉下来的“礼物”,“礼物上”写着“国家养牛中心”课题。

的确,对民联领导人来说,大选前突然爆出这么一桩疑窦丛生的课题,而且这个课题还牵连着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这么一个部长级的人物,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头牛”,无怪乎他们喜出望外。

至于这个关系到莎丽扎家族的养牛风波,莎丽扎本身是否牵涉其中,这是人民关注的问题。

莎丽扎原本应该借着巫统妇女组代表大会这个平台,将这个课题的来龙去脉及疑点解释清楚。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她却避重就轻的“大耍架势”,反而牵扯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挑战后者也必须因丈夫的案件辞职,这种“无厘头”的应对方式不但对澄清事件没有帮助,反而让人民觉得她在逃避现实,不敢正面应对这项课题。

看来莎丽扎似乎在抛一个“烫手山芋”给首相,出一个难题让首相伤脑筋。首相在来届大选安排候选人方面已经三令五申,一再强调要安排有胜算的候选人上阵。

整顿吏治为当务之急

作为巫统妇女组掌舵人的莎大姐却在这个时候捅出这么一个“大篓子”,这不等于让首相难堪?下届大选如果不让莎大姐上阵,作为妇女组的领军人物,似乎说不过去;如果让莎大姐“顶硬上”,在大选临近之际,养牛风波正闹得红火,反对党肯定咬住不放,无形中肯定拉低了胜算。

莎大姐现在也许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她坦言她的前途交由首相决定。

如果下届大选首相以胜算作为考量,真的不让她上阵,加上之前已宣布“自动弃权”的巫青团长凯利,那下届大选对巫统来说可真是创下了史无前例的纪录:巫统两个臂膀组织的一把手,巫青团长及妇女组同时没有上阵。

首相在推动政府转型计划及经济转型计划确实展现了一定程度的诚意,问题是公共部门却一再出现涉及贪污及滥权的状况,无疑是在考验首相推动转型的决心及智慧。转型如果要真正看到成效,整顿吏治仍然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彦运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