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03-12-11 兼顧肅貪與改進經濟管理

日前國際透明組織公佈了“2011年貪污印象指數”(CPI),大馬的評分與排名連續數年下滑,其中排名一路跌,從2002年的33名,到2010年的56名,今年則更跌至第60名;同時,貪瀆平均指數為紐西蘭、丹麥、芬蘭、新加坡的一倍,凸顯我國貪瀆問題依然相當嚴重,值得我們警惕。

對於此一報導,政府高層官員包括反貪國家關鍵成效領域監督及協調主任希山諾丁等紛紛加以澄清。據報導希山諾丁表示貪污印象指數純以“印象”為評比標準,並非結構性調查所得;它雖然獲得世界各國採用,但不能作為鑒定有關國家實際貪污情況的最佳調查。言外之意,CPI僅供參考,不能反映現況。大馬反貪污委員會主席阿布卡欣則強調,政府轉型計劃以打擊重大貪污案為主,因此貪污印象指數要反映反貪現況,也必須要以重大貪污案的調查為主,但CPI偏偏認為重大貪污案件做得不夠。

由於最近幾年政府正以肅貪作為行政革新的重點工作,CPI對大馬評估結果不如預期,難免讓一些官員難以釋懷。但平心而論,外商對大馬貪瀆的不良印象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去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所作世界競爭力評估報告中,在行政效率的評價上,大馬的排名不進反退,甚至落在泰國之後。而行政效率低落與政府貪瀆正是一體的兩面。據報導外商對部份關稅局官員未按時申報財產表示置疑,也不滿採購程序,更對非法移民劇增連帶治安不靖深感憂慮。其中問題的症結所在,與行政效率不彰及背後的貪瀆問題也有很大關聯。對於這些客觀的事實,政府應該坦然接受並虛心檢討。

大體上,我們對政府近兩年來肅貪的決心及努力表示肯定。特別是在各政府部門設立合規格與廉正單位,作為監督部門運作、打擊貪污的最前線組織,這些部門的前線組織直接向反貪委會匯報,也可防止CPI所謂的“保護國家”現象持續發生。這些作為具體反映出政府肅貪的成效,對扭轉政風、澄清吏治應有一定的效果。但不可諱言,由於長期來貪瀆問題的普遍並深入某些政府部門,反貪委會在執行肅貪工作上往往感到力不從心。最近首相署已初步決定成立廉正成效特別小組,應有助於相關工作的貫徹推動。

除積極加強肅貪之外,政府還須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造成貪瀆及行政效率不彰的根本原因。由於我國政、經、社會環境的急遽變化,政府行政工作負荷增加之鉅,法令規章推陳出新速度之快,皆為數十年所僅見。在這種情況下,政府部門仍被指為行政效率不彰、貪瀆嚴重,確實讓人感到遺憾。何以會出現這種自相矛盾的現象,追根究底,其關鍵就在於經濟自由化程度的不足與決策程序的不夠公開透明。

從經濟發展的觀點,經濟自由化程度愈低的國家,由於對各種經濟活動的層層管理與重重束縛,政府行政工作的負荷自然極為沉重,對行政效率也必然有不利的影響,同時也容易發生官員假借職權貪瀆的現象。此一因果關係,或許可以解釋發展中國家行政效率偏低以及貪瀆普遍的問題。此次CPI評估發現,深陷歐債危機的希臘與意大利,都排在第80名之後,說明這種因果關係也可能發生在先進國家,掀起阿拉伯之春的國家如埃及、利比亞、也門等都吊車尾,是中東專制政體所導致。

以我國的情形來看,也足以證實以上的觀點。例如外商不滿採購程序,一項單純的進口或轉運業務,須經過多不勝數的手續與核章等,層層管制的結果,就是行政效率比香港、新加坡低二至三倍,同時也造成廠商以紅包打通關節的普遍貪瀆問題。類似的問題幾乎存在各類經濟活動的管理,而且隨著近幾年來政府部門的不斷膨脹,各種干預與介入愈多愈細,幾至事事過問、處處要管的地步。行政效率的節節下降與貪瀆問題的日益嚴重,自然不足為奇。

政府在致力肅貪的同時,也應對經濟政策與相關管理制度作一徹底檢討改進,改變政府官員愛管愛權的心態,減少各種不必要及不適當的經濟束縛及管理,同時也要將各種必要的管理加以制度化、透明化。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社論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