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4-12-11 巫統、莎麗扎、貪污指數

巫統大會圓滿落幕,莎麗扎全身而退,“牛”事纏身的這位婦女組大姐算是暫時跨過一關。

 全球貪污印象指數報告新鮮出爐,馬來西亞排名繼續下滑,我國清廉分數再次不及格。

 兩件事發生在同一段時間,相映成趣。

 針對由莎姐家族引起的國家養牛場爭議,在母體大會除了大嘴巴邦莫達在台下促請莎姐辭職,以及另一兩位代表零星隱晦“提醒”外,領袖及代表們似乎都很有默契,絕口不提這單引起全國關注的“牛”事。

 巫統婦女組的一班金蘭姐妹,看來還非常滿意莎姐的解釋,願意力挺到底。咦,慢著……除了那句“不關我的事”之外,她有作出任何解釋嗎?如果一句“不關我的事”就算是解釋和交代,那以后所有涉嫌舞弊案件的高官侯爵們就好辦了,一句“不管我的事”就搞定,干淨俐落!馬華前老大林良實和前老二陳廣才一早就該使用這一招嘛!

 為了不想在大選前自亂陣腳,以大局為重的巫統代表選擇(或根本沒得選)抱著莎姐和國家養牛中心一起沉淪。然而,這個國家並不是單單由巫統黨員組成,巫統代表選擇閉上一隻眼,不代表全國人民都有眼無珠。

嚴重脫節

 另一方面,國陣其他依賴巫統票源存活的成員黨,卻對國家養牛中心疑團敢怒不敢言,暫停高調問政。與此同時,全國副警察總長也展現出高超效率,宣稱國家養牛中心沒涉及任何失信行為。

 當你把這些執政集團及政府機關領導精英的觀點,和社會大眾的整體感觀擺放在一起作出比較時,兩者之間的落差之大,正好反映出政府與民意脫節程度之嚴重。

 拿了國家的錢交不出貨,而且還把國家原本給他養牛的錢,在未獲許可下拿去購買豪華公寓、朝聖、到國外開設公司……不用請福爾摩斯顯靈附體,只要是正常智商的人,都看得出有問題。

 由國際透明組織公佈的2011年貪污印象指數排行榜,所反映的正是這些問題。雖然政府早在兩年前就把反貪列為國家關鍵成效領域之一,可是在這段期間,我國的清廉排名卻是不升反降,從2009年的56位下降到2011年的60位,這也是我國過去10年來最差的排名。

 高官可以繼續硬掰,排名下降是因為參與評估的國家增加了。問題是,我們的清廉評分也從2009年的4.5分滑落至4.3分,遠遜于政府所定下的目標4.9分。

 反貪只反在嘴巴上,“政府轉型計劃”看來是轉錯了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凌國文 20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