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4-12-11 大会“无重点”

暴风雨前总是宁静的,大选来临之际,以往予人激进出位印象的中央代表言论也必须让巫统大会在风平浪静下结束。战鼓响起后,号角吹起了“团结一致,支持主席的高胜算候选人”的战歌,任何会引发混乱脱轨的论点事件,都被冷处理。

论述内容大同小异

采访大会的媒体工作者,尤其是资深的记者,都认为此次大会“无重点”,无论是代表的辩论或领袖们的总结演讲,论述内容重点都大同小异。

因此,国家养牛计划课题成为为期5天的大会期间唯一可以被记者一问再问的课题,搞到最后领袖们都不愿再回应,连当事人妇女组主席莎丽扎在总结辩论时也不屑一提,此事就这样被淡化。

如果要为今届巫统大会下一个结论,那就是一场提呈成绩单的发表会,也是一场安内攘外的声讨反对党大会。这与两个月前的马华大会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同样都是避免在大选前“讲多错多”,就弹外在敌人,多自我展现成绩,少自我检视。

没“伤害”友族言论

在扫除外界对巫统负面影响的议程中,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多次强调巫统不是种族主义政党,在所有代表的辩论中,也几乎没有再像以往发出“伤害”友族言论的事情发生。

更多的是,他们一再强调巫统及国阵政府对友族是多么的友善。

作为国家最大的执政党,谈政府功绩博取人民支持是无可厚非,但让外界略感可惜的是,很多人以为巫统会乘此机会发表具体的政治转型执行方案,向人民展现新政治景象,可惜纳吉从致开幕政策演词至闭幕总结演讲,都没有太多着墨。

反观,纳吉提醒党员要做忠贞爱党及肯牺牲的“巫统人”,不要只是缴年捐义务的党员,加上领袖们再三强调“巫统人”特质,甚至还由副首相兼署理主席慕尤丁率领众人宣誓及向上苍祷告,要对党忠贞,大选时要支持候选人,因此很有理由相信巫统当务之急是要对党员巩固思想教育,只要巫统党员在关键时刻对党忠贞坚定不移,这点就足矣。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为义 20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