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4-12-11 选候选人须以民为重

巫统2011年代表大会,在党员矛头一致对外的氛围中落幕。没有人怀疑,这是巫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年度大会。

一连三天的大会,巫统中央代表一改作风,并没把矛头指向友党,也没发表足以令非马来人和非回教徒感到不安与不悦的极端言论,这项改变相信跟迫在眉睫的大选有关。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总结辩论时,以不点名方式挖苦和炮轰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显示他对这位难缠的政敌不敢掉以轻心,而同样令纳吉感到头痛的,是巫统内部团结存在的隐忧;这位国家领导人深切明白,巫统的扯后腿文化若在来届大选任由滋长,布城政权就会动摇。

以眼下的政治局势而言,民联三党,即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在议席上可说势均力敌;反观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其成员党如马华和民政党目前正处于弱势,因此,身为龙头老大的巫统如果不能在来届大选中扮演好角色,对国阵或许将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候选人方面,“具胜算候选人”成了在巫统大会的热名词,不过,一些人却对此提出争议,指人算不如天算,只有哪些最后胜出的候选人才堪称“具胜算候选人”。

其实,巫统中央领导层提出“具胜算候选人”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哪些在3·08大选中败选的候选人自行引退,好让路给新人,但这方面的工作确实知易行难,而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许多在上届大选中落败的候选人,都是当地的巫统领导人,这些人一旦不获委派上阵而心存怨恨及扯后腿,国阵或巫统在有关议席就自然少了几分胜算。

新陈代谢是所有组织和机构健康成长的必须过程,政党也不例外;可是,在国内尚无任何政党设立机制约束大选候选人资格的情况下,巫统要其老将或败将自动让贤,看来还须费一番功夫。

在候选人的更迭上,问题更严重的还是公正党,因为她必须在来届大选说服一些在3·08大选中胜出的候选人打消继续上阵的念头。

这个在3·08政治海啸中突然冒起的政党,其国会议员和州议员素质上参差不齐,一些在上届大选根本不懂政治为何物的人,只因为当时公正党无人问津而成为滥竽充数的候选人,尽管有者已在庄严的议会厅有了一席座位,但他们其实无论在学历或能力上,皆无法担当大任。

这些议员如果有自知之明,在来届大选前自动求去,对公正党当然再好不过,可要是他们执意不肯让贤,对公正党领导层将是一项不小的考验,因为这个时候动手除掉这些议员,难免让人产生“过桥拆板”的感觉。

当然,政治决定总是有得有失,但只要身为领袖者能够时时以民为重,心存大我,选民自会懂得其良苦用心。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