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有勝算候選人才是關鍵

若今年的巫統大會是來屆大選前的最後一次,那麼巫統應該好好擬定贏得民心的選戰策略,不再迷戀昔日的威風史,忽略強化組織和爭取選民的實際工作。

縱觀過去5天的巫統大會,雖說聚焦大選,凝聚力量,槍口對外,但實際的戰略和戰術討論卻相當零散,特別是領導層總結的內容僅以推高士氣為主調。

唯有老二慕尤丁的總結演講略有提到,過去一年已完成兩趟全國走透透下鄉視察民情活動,並圈定一些需要「特別關注」的選區。

他將與3位副主席和最高理事討論,確保這些特別議席能在大選中獲勝。惟,他沒有進一步透露更多詳情;老大納吉也沒延續討論這議題。

納吉認為,巫統大會成功完成4大目標,即巫統是團結與穩定的政黨、做好迎戰大選的準備、支持政府的轉型計劃,以及巫統能夠領導大馬邁向輝煌。上述4點也是代表辯論的主軸。

191個區部領導組成的2700名中央代表,更關心切身利益和候選人課題,否則納吉也不會在大會前的黨主席匯報會上多番強調「勝算」和「尊重領導層的決定」。

慕尤丁也在總結時,史無前例地率領所有代表宣誓效忠,把可能出現的洩憤和倒米行為減至最低。

這可攻破外界盛傳納吉與慕尤丁不和,老二結合鷹派力量密謀推翻老大的謠言。宣誓,可不是鬧著玩的。

但是,這些都不足以保障巫統的勝利,因為代表們也關注涉及領袖的課題,捲入國家養牛中心風波的莎麗扎便成為了焦點。

儘管場內代表遵守不挑起爭議性課題的「辯論指南」,但彭亨州代表還是脫口說出「NFC」,而雪州婦女組代表也以前霹靂州大臣尼薩批評莎麗扎穿著2萬6000令吉胸罩事件,抨擊尼薩不道德。

不管莎麗扎是否穿上萬元胸罩,或尼薩的指控是否有違道德,她的形象二度重挫已是事實。納吉在較後的記者會上受詢時僅說:「我們懂得如何處理。」

莎麗扎也是巫統婦女組甲洞主席。她在2008年大選時,輸掉班底谷國席予努魯依莎。巫統班底谷主席是現任聯邦直轄區部長拉惹儂仄。莎麗扎能否繼續上陣已成為話題。

巫統或馬華非以各自黨徽上戰場,而是共用藍色天秤標誌。巫統須與國陣成員黨領導層討論更多政經文教課題,並把討論做法延伸至州級和基層範圍。

候選人的篩選不僅考驗領導層的眼光,基層人民的接受度才是致勝關鍵。若黨堅持挑選自認獲得區部領導層擁護,而無法贏得友黨和人民支持,候選人難逃敗選命運。

大會結束後,中央代表陸續返回各自區部,把太子世界貿易中心接獲的訊息傳達予基層,這些感觀將影響草根對領導層的評價。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藍志鋒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