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05-12-11 李光耀欲蓋彌彰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經濟建設和提升新加坡國際地位的貢獻,抵不過他摧殘民族文化和華教的滔天罪行。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是一個民族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兩相比較,他是過大於功的。

李光耀晚年一再著書立說為自己的語文政策辯護,只是骨子里的殖民地奴化思想根深蒂固,崇洋劣根性拋不開棄不了,文字如何優雅,語氣怎麼婉轉,只能有限度地自圓其說,無法令人折服。

人老了總難免有時糊塗。稍微理性的時候,他會公開懺悔說「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會採取不同的語文教育政策。」劣根性浮現的時候,又強詞奪理表示「難過不能更早採取行動(關閉華校和南大)。」歸根究底,他是反華教的。

如果說最後(或最近)一個論述是蓋棺論定之所依,那麼,李光耀最近出版的《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就充分暴露他死不悔改的本質,他已經是「不蓋棺,可定論」人物了。

李光耀可以不認同南洋大學的創校宗旨和目標,卻不可以詆毀和污蔑華裔前輩發揚民族文化,使海外華教有一個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的完整教育體系的苦心。陳六使創建南洋大學的號角一吹響,就得到全東南亞華裔社會的熱烈響應,絕非偶然;他登高一呼萬山響應的氣勢,至今尚未被超越。

他突出陳六使認捐500萬,只交出250萬,又借陳六使把子女送入英校,攻擊陳六使口是心非;他非議福建會館認捐60萬,卻還有40萬沒有拿出來;《南洋商報》承諾100萬,兌現的只有9萬4千等,是強化他鄙視華教的論據。李光耀主觀上已經認定南洋大學的創校背景和目標是「與生俱來」的缺陷,注定會失敗,對南大狠加迫害是理所必然。褫奪陳六使公民權、派軍警闖入雲南園鎮壓和逮捕學生、未經審訊拘留南大生謝太寶長達32年等等,都是他仇視南大心態之下的沒理性作為。

「人之將死,其言也『真』」,李光耀坦言他學華語和方言,是「為了爭取民心」。他沒有透露的,是他後期提倡儒家,鼓勵學生學習華文,是由於中國崛起,新加坡要賺中國人的錢;成立「李光耀雙語基金」,志在合理化和掩飾他對華教的迫害。李光耀原籍廣東大埔,他為了避免「誤會」為中國人而「礙難」回鄉尋根。一個不把認祖歸宗視為必須的人,會認同民族文化和傳統嗎?他迫害華教,當然耳。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許萬忠 201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