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07-12-11 政治真的那麼髒?

以前總有些人愛說「政治是骯髒的」,大有傲然不屑的氣派,惟後來更多人逐漸明白:其實髒的是人,而非政治,畢竟政治本身只是一種「活動」或「制度」,只是部分人把其搞髒了。也許人們不能否認政壇中的骯髒事物的確超多,然若就此而硬生生地限制某些人自由參政的權利,恐怕是「把嬰兒連洗澡水一塊倒掉」。

再說,即便政治確是髒兮兮的,但「你不搞政治,政治也會搞你」,自以為高潔、清白,或者中立者,再怎麼對政治敬而遠之,也終究難逃政治的網羅。所以包括那些被認為應在「淨土」般安寧、祥和、清靜的校園內當「純情小生」的莘莘學子,實也難逃淪為政治攤牌、磨合和操盤下的犧牲品之命運,如說必須承受種族配額制、宗教化、私營化等政策的「宰制」。

總之,教育領域被政治「入侵」,早已是大太陽底下的事實,而今要叫那些已屆成年之齡,享有合法選民地位,不是沒有思想和主見者乖乖接受政治之安排——乃至折騰,而不得發言,甚至不准思考、不准議論,顯然更像「愚民政策」。憑什麼人們有理由要求同樣是公民者遠離政治呢?以前不少社會要求女性遠離政治,理由是「保護」女人,且讓比較「堅強」和「理性」的男人來「蹚這渾水」就好,如今還有哪個文明社會敢如此要求?

顯然,愚民者最愛把被渲染為「權力遊戲」的政治「骯髒化」,甚至「危險化」,然後假扮好心人來暗示、勸告、訓誡所欲「防備」或「安撫」的對象最好別碰之,只要專心於「應當」的「本份」就好(過往的女性,就常被教誨應乖乖守住「賢妻良母」的「神聖本位」,最好別介入公共事務)。殊不知,真正把政治搞髒的,就是這些企圖愚民以自利自肥者。

質言之,自覺、自由、自主地參與政治,方是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之公民應盡的「本份」。若有哪些人當下的處境或條件還不是那麼「有準備」的話,社會應做的是致力於培養、輔助、引導其逐步熟悉和掌握參政之道,而非汲汲於阻撓、壓抑、封閉之,力圖令其與政治絕緣,甚至不惜把政治「毒品化」,彷彿一沾上就會集體上癮而荒廢正經,乃至發狂發癲那樣。

實際上,對付骯髒政治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盡早啟蒙、宣導和培養健康、崇高的政治之理念、信仰及理想。教育體制與其被政治所蹂躪,倒不如反過來淨化和優化政治。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鄭庭河 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