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07-12-11 翁詩傑的幾種可能

自從尋求蟬聯總會長失敗之後,翁詩傑在馬華的政治行情日漸下滑。

翁詩傑在當上馬華總會長之前,其實在黨內向來都不得志。

如今,翁詩傑在馬華的身份僅剩下班登區國會議員。而這個在308大選雪州馬華碩果僅存的國會選區已成馬華各路人馬爭奪的焦點選區。從翁詩傑落選總會長後頻頻和蔡細歷隔空喊話的跡象來看,老翁詩傑已意識到他極可能在來屆大選無緣在班登國會議席繼續上陣。而蔡細歷即使要在來屆大選撤換翁詩傑,也顧忌到後者以獨立人士的身份攪局。因此,蔡細歷甚至不惜藉由透過和巫統互換選區來防堵他上陣的機會。

對蔡細歷而言,翁詩傑仍是個在來屆黨選不容忽視的總會長競爭對手。尤其黃系人馬因黃家定半引退的情況下,在廖中萊又不願當先鋒的情況下,翁詩傑極可能會暗中獲得黃系人馬的支持,給蔡細歷構成巨大挑戰。尤其是馬華在來屆大選如果戰績不如308,蔡細歷要連任的機會就大為降低。馬華黨員在沒有最佳選擇的情況下,翁詩傑因而或是得利者。因此,趁早除掉翁詩傑,至少可在來屆黨選免去後患。翁詩傑不按理出牌的風格仍讓蔡細歷有所顧忌。

日前傳聞翁詩傑與行動黨高層密談跳槽行動黨一事,向來行事極為小心的翁詩傑,相信是故意放風給蔡細歷,藉以向老蔡明示來屆大選班登國會議席可能出現的變數。不管翁詩傑和行動黨密談的內容為何,翁詩傑寧可讓大家解讀為是他有可能過檔行動黨前的訊號。讓蔡細歷,甚至是蔡細歷的老闆首相納吉對國陣可能未選即已先失去班登一個國會議席,因而挫銳氣感到不舒服。

翁詩傑的算盤顯然是要驚動國陣高層來插手班登國會議席候選人的安排,以保住本身擁有國會議員的身份,為重登馬華總會長寶座留下一點本錢。

當然,如果蔡細歷在大選前就對翁詩傑趕盡殺絕,翁詩傑會否順勢「過檔」民聯?很快就有分曉。

待價而沽、投石問路,為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舞台。由現在開始到下屆大選前,翁詩傑的去向有好幾種可能。如果輕易就被對手算到他下一步怎麼走,那就不叫翁詩傑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鄭名烈 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