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07-12-11 民聯面向巫統精英

2003年4月15日馬六甲歷史城市議會獲准升格市政廳(Majlis Bandaraya),再尼末諾(Zaini Md Noor)出任歷史上首任市長。那年之前,市政廳早早遷往市郊愛極樂(Ayer Keroh),與日本佳世客(Jusco)超級市場為鄰。

市政廳門前,原先是個寬敞的廣場,廣場前面有大塊綠蔭蔭的草地,右側有個小公園。那個時候,市政廳的建築物,原有一堵圍牆圍繞四周,警衛緊緊地守在關鍵的出入口,很有排場,也極有氣勢。

再尼末諾來了,一切開始逐步改變。有一年我在工藝大學城市規劃系的研討會上,聽到他披露,他做主把市政廳圍牆拆掉了。我不確定那是不是德國推倒柏林圍牆的啟示;記得他說,他不願這面圍牆把百姓隔離。

市政廳舊有的行政和作業,經此一推,據他所說,從此也有悄然的變化。再尼末諾當天向出席者說,他決意採用當時還算相對新鮮的「KPI」規格,明確劃定各個部門應對的時限。

這麼一來,再尼末諾當日解釋,馬六甲市政廳相關規劃證書的流程,不但因此大大減少;申請准證耗費的時間,此後也有明顯的改善;雖然我對那一些紙上數據始終心懷保留。

再尼末諾還說,在他司理市政廳的這些日子,投訴按月不斷增加。這是因為市民後來發現,原來所有的投訴,真的獲得有效處理,因而大大地激發了他們的向上投報的次數。

再尼末諾想必是精明能幹的。當然,在研討會單聽他個人的一面之詞,未免會有理解的偏頗和認知的誤差。然則,他在位時為員工設定的獎掖,確實足以激勵人心,自不待言。

精彩的不只是這些,而是問答時段,一位畢業在即的學妹,挺身公開追問再尼末諾,市政廳職工種族比率嚴重失衡之際,他如何應對年老華裔納稅人的語言不便所產生的問題。

足以讓民聯聞風喪膽

那是308前的政治高壓年代。學妹的勇氣,讓我和人在現場的一些學長十分欽佩。再尼末諾的風度,也一樣讓我們讚許。再尼末諾緩緩做答,頗見誠意,雖然不完全切入焦點,可是,他一點沒有擺出官樣。

應答之後那一小段的茶點時間,已經升任院長的論文指導教授連同講師和再尼末諾巧遇,大家站著閒聊馬六甲的城市規劃作業,他的官品雖大一樣和和氣氣,一臉笑容,謙和坦誠地應對。

因為年前馬六甲萬里茂州議席那一場補選,多家媒體一度報道今任固體廢料及公共清潔機構(PPSPPA)總執行長的再尼末諾或者是國陣上陣的「秘密武器」,雖然事情最終不果,我想起這些往事,不得不同意,「是提及其名字,就足以讓民聯聞風喪膽」。

何況,類似再尼末諾的勝券在握之候選人(winnable candidates),據巫青團長凱里在巫青大會總結時說,還有很多。他本身甚至已有一份長長的名單,一旦過濾之後,隨之提呈首相定奪。

凱里所言確實如此。經歷了新經濟政策40餘年的扶持和栽培,巫統麾下行政的精英,治國的良臣,管理的棟樑,恐怕是成千上萬。報章當初引述甲州首長莫哈末阿里那一份名單正是論證:

除了再尼末諾,還有馬六甲控股有限機構營業及社會經濟發展經理羅斯蘭阿末、馬來傳統土地發展機構總執行長莫哈末納西爾瑟拉末、以及瑪拉工藝學院副院長依布拉欣阿布沙博士等。那麼,面向這樣一匹布長武林之中的高手,民聯領導今後畢竟要如何以對,積極開始布下天羅地網,排出一個好看中用的團隊,在下屆大選迎戰國陣代表?還是繼續重複「海嘯」式的選區安排方案,心血來潮,天馬行空,隨緣點兵?

勁敵當前,偏偏民聯現有「小才大用」的官僚體系里,這一粒粒堪比巴生查宮的爛蘋果還真不少。縱然不曾間斷的面對民間、選民和內部的投訴,這些代表不僅一直沒有被撤,而且仍獲黨高層重用。

想要憑此入主布城,再尼末諾一定知道,路還遙遠。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楊善勇 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