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07-12-11 在義烏,我看到希望

離開美麗的杭州,商業夥伴小翟特地安排開車載我到義烏去。

車子停在亮麗的某某眼鏡公司大門前,只見盛同學迎面給我緊緊的擁抱,接著是她愛人石董事長熱情的握著我雙手。眼前的小盛是如此樸實無華。

記得2006/07年,咱們60多位同學齊聚在北京清華大學上總裁高級研修班D37班,生命島的戶外拓展,幾次在山東、雲南、太原五台山和馬來西亞之旅,清華人真誠相待,師生情深,如今依然歷歷如真。進了清華門就是清華人。D37班山東同學豪情好客,每每聚餐設宴,煙酒更是無數,幾十道美味菜淆都堆疊在飯桌,過半沒吃,形成無謂的浪費!

年前在德州聚會,見小盛苦口婆心不厭其煩地說:

「煙少抽點吧,別讓同學吸二手煙,造成環境污染。」

「酒要喝,適量;咱們品賞,千萬莫狂飲。」

「少肉多菜,足夠就好,別浪費;浪費比貪污更嚴重。」

我很認同並參與遊說。過後,小盛領我到義烏這世界聞名的國際商貿城逛了一陣。我們午餐時相互分享中華文化傳統的生活小故事,知悉三年前的不景氣她家受重創,那衝擊讓她覺悟並懂得感恩和探索「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坐上李老師的奧迪,到不遠的山區農莊,這是一群志同道合學習傳統文化的老師們共同合辦的農地,為了要培育孩子們感恩的文化,下田感受「粒粒皆辛苦」,種蔬菜,水果等;正在興建學習弟子規、國學的培訓中心,是為弘揚傳統文化;推廣綠化環保工作,為淨化人生而扎根,用心良苦,多難得啊!

從農田里摘來的菜與豆,便是咱們素食晚餐。見兩歲可愛小兒敬禮和一系列教養,我看到小盛家及李老師的身體力行貫徹傳統文化的努力,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們經過公司門口,見小盛和李老師數次蹲下拾起紙屑的情景,見公司員工的彬彬有禮,親切可人的文化,再再讓我看到光明,看到了希望。或許你看到太多破碎陰暗面而埋怨,深感灰心;我認為應該向小盛,及陽光、正向的清華人學習,身體力行群策群力,獻出小小的拯救,讓「和諧拯救危機」。

在義烏,我看到了清華人的光明面,我看到希望!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林春發 201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