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08-12-11 選人還是選黨?

外評選讀:選人還是選黨?

「高勝算候選人」成了巫統大會中最主要的辯論課題。在政治生態改變,民眾更容易獲取資訊的今天,政黨因素將無法成為勝利的關鍵。2008年大選中,雖然巫統在屬下三個州議席都落敗,已故拿督拉沙里依斯邁依然贏得瓜拉登嘉樓國會議席,顯示人選也非常重要。

即使黨與領袖能力高超,如果候選人本身能力不強,群眾也未必支持。黨只是提供方向的平台,人才是領導能力的關鍵。比起沒駕照者開的豪華房車,人們寧可乘坐熟練駕駛者所開的小轎車。因此,前玻璃市州政府宗教司阿斯里再納阿比丁曾表示,選人比選黨更重要。

不過,即使有高勝算候選人,如果黨的助選團隊不合作,要勝利也不容易。這就是巫青團長凱里所強調的,高勝算候選人必須是基層黨員所願意接受的人選。

黨大會中,大家沒看到領導公佈任何高勝算候選人的典範。有些看來高勝算的領袖情願犧牲上陣機會,有些更該退下陣來的人卻不這麼做,看了讓人深感不解。身為黨員,我們曉得太早公佈候選人並不明智,這可能引發各種問題,影響勝算。

在大會中,黨主席拿督斯里納吉曾呼籲大家模仿伊斯蘭歷史上的大將軍哈立德.瓦立德。他即使被革除將軍職務,依然以普通小兵的身份繼續作戰。人們問他為何如此,他說,我不是因為哈里發奧瑪爾而戰,我是因奧瑪爾所信仰的神--真主阿拉而戰。若巫統黨員都具備如此的精神,候選人也都受黨內外人士接受,巫統將能在來屆大選中大勝。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是登嘉樓州政府宗教與新聞委員會主席Khazan Che Mat行政議員。馬來西亞《每日新聞》評論 0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