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08-12-11 一個口號任由解讀

「一個馬來西亞3令吉人民套餐」固然不足為信!一個馬來西亞人民商店竟有13種產品下架,雖說標籤不對頭,沙丁魚太小都無關人民的健康,可是,鮮奶、果汁、蠔油、咖哩難、果醬、煉奶等,如果內有乾坤,百姓如何是好?

政治介入教育,教育就失去其專業性;政治一插足人民的生活,生活素質也難免變樣。人民套餐吃不飽,吃到膩;人民商店價廉沒得彈,物美卻非普遍性質,到底會有多少個馬來西亞愛國人士,敢到上述餐館和商店「冒險」?

納吉首相提出「一個馬來西亞口號」時,並沒列出一個明確而具體的內容,而是一個口號,任由解讀!小學生填充題答錯了,還有老師給予訂正,1,001個人各自套用「一個馬來西亞」究竟那一個最合首相心意,首相署至今卻沒有給過一份嘉獎,誰是誰非也沒個準繩!

民間自由解讀,得失由己,或許怪不得政府。然而,電視台在宣揚「一個馬來西亞」的時候,卻必須絞盡腦汁,想出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解說。

「一個國家、一個種族、一種語文」這個三一口號在馬來西聯合邦時代可謂家喻戶曉,如今竟與「一個馬來西亞」掛鉤。

在三一口號指示下,全國華文中學固然接受改制,成為國民型中學;獨立大學則胎死腹中,而族魂林連玉先生的公民權也遭遞奪。

如今魂附「一個馬來西亞」的空洞口號里,難免令人想到它會不會就是一個種族的馬來西亞?這顯然不是無稽之談,前首相馬哈迪提出「一個馬來西亞族」之初,也沒有一個具體的說法,後來卻說此族必須具有馬來人文化特徵。

一個口號,任由解讀,實在不是治國的好辦法。民間自由套用「一個馬來西亞」,尚且烏龍百出;如果「一個國家、一個種族、一種語文」與「一個馬來西亞」渾成一體,國民又將混淆不清矣!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陳頌光 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