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08-12-11 朝野應共同商榷大選日期

首相最近比較煩,現任政府任期僅剩下15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選舉歷史來說,歷任首相都沒有等到任期屆滿才宣佈大選,選舉多數會在任期第四年舉行。上星期的巫統大會已經敲起全國大選的戰鼓,全國朝野政黨進入政治高峰期,幾乎可以肯定大選鐵定在近期內舉行,朝野對決的日子就快降臨。

我認為首相最佳的大選時期是2011年初。那時他剛上台兩年,其實是他真正的蜜月期。當時,他全國走透透,人民都非常熱烈歡迎他。那段日子,他宣佈經濟轉型計劃、政府轉型計劃,還有政治轉型計劃。人民看到眼花繚亂,都對他的領導有一定的憧憬。民聯面對新首相,也免不了必須賣個面子,抨擊他的時候往往有所顧忌,以免枉做小人。那個時候巫統也運用離間計,企圖吸引伊斯蘭黨與巫統合作,來個回巫大團結,以分裂民聯。民聯因為這個離間計,上下不安。公正黨與行動黨也因為黨選,面對內部問題。如果當時納吉宣佈大選,民聯可能面對非常大的挑戰。

現在這個時候,其實是首相最煩惱的時候。他已經掌權30個月,已經沒有新首相的借口,人民期待的是經濟轉型計劃、政府轉型計劃的成果。但是,這些轉型計劃並沒有帶來實際的效果。經濟轉型計劃最大的計劃是吉隆坡地鐵,卻一波三折,面對很多問題。政府轉型計劃雖然口號很響,人民卻也沒有感到什麼改變。僅僅一個國家養牛中心醜聞立刻把政府轉型計劃打得落花流水。加上最近的和平集會法案課題,已經讓人民看清政治轉型的決心,916納吉那令人感動的演講現在變成很諷刺。

巫統大會後,現在全國都在關注何時舉行大選。投資商要投資設廠也抱著觀望態度,要等大選後才跟新政府洽談。發展商要推行發展計劃時,也要考慮大選時間,避免面對政治及居民反對。投資股市的股民也必須觀察大選日期,何時入場,何時退場。咖啡店的評論人也每天預測大選日期。弔詭的是,2千8百萬的馬來西亞人民的政治前途都由一個人決定,那是對民主的諷刺。我國承接英國西敏寺的制度,但是,英國的大選日期也已經跟著世界的民主潮流,老早就定奪了。這對全國人民都有好處,經濟可以繼續正常運作,朝野政黨可以安排政治活動,股民也可以放心投資。

民聯在全國4大經濟州掌權,其實掌握一定的政治地位。民聯是否會同時解散州議會,將取決於民聯的政治策略。首相必須認清現今的政治現實。如果,他想成為世界最民主的國家,其實可以效仿英國前首相布朗,與在野黨領袖安華共同商榷大選的日期,然後提前公佈。那將能帶來政治穩定與確保經濟持續成長,是國家之福。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沈志勤 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