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08-12-11 反權貴的年代

大部份人成長的過程中,必定體會過一種苦澀的味道,那滋味就叫做“不公平”。

念中學時,你擠巴士上學,但班上的那個富家子弟,卻開著他老爸的進口車到學校;上大學時,你進入學費不高的本地學院就讀,但成績比你差的同學,卻拿到了獎學金到美國長春藤盟校深造;步入社會工作後,你努力存錢,只為了買下一個心儀的手提包,但一位富二代卻每天提著不同款式的名牌手袋上班。

你可能在心中偷偷埋怨,自己生錯了家庭,出身“不好”,然而,你每天依然努力打拼,因為你相信現存的社會制度,不會辜負默默耕耘的人,你和富人的“貧富差距”,可以靠著你的努力來拉近,就像龜兔賽跑的故事,只要不偷懶,你是可以追上他們的。

但是,事實上,很多人還是失望了。這世界上的貧富差距依然不斷地在擴大,收入最富有的10%人口,比最低收入的10%,高出了9倍。在30年前,它的差距只是5倍。

調查顯示,富人和窮人的收入差距,越來越大,先進國是如此,發展中國家則更加明顯,窮人要追上富人的收入,機會渺茫。

美國的貧富差距,也創下二次大戰後的最高紀錄。自從企業流行為高層主管冠上了CEO、CFO、COO等一堆名堂後,工人的工資和高級主管薪水的比例,就從30年前的1比30,增加到近年來1對300至400,也就是說,一位高級主管一個月的薪水,等於一位基層員工25年薪金的總和。難道一位工人的能力或智商,真的差了主管300倍嗎?

研究顯示,這群高收入人士的下一代,憑著父輩的資源優勢,在步入社會之後,依然可以處在高收入的地位;至於貧窮的家庭,如果沒有獲得有力的扶持,他們的下一代依然難逃貧困的魔咒。說來有點泄氣,富有和貧窮,竟然有點像基因一樣,遺傳了給下一代。

是甚麼造成這種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趨勢,像輪迴一樣持續下去?這些有錢的人,往往也是有權的人,他們不只掌握了財富,也掌握了權力,他們可以制定了遊戲規則,把“外人”排斥在外。如果他們願意的話,甚至可以讓法律暫時失效,或者是對自己人採取更寬松的標準。

因為民主政治的失靈,加上資本主義的濫觴,於是不公平的現象處處可見,一旦民間的憤懣累積到了危險水平,隨時就會爆發大規模的反撲。一年前,就是因為一位寂寂無名的突尼西亞青年,不甘自己賣水果的推車被警方沒收,憤而引火自焚,誰也沒想到,他也點燃席捲整個中東的茉莉花革命。

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也許也是一種溫和版的革命,抗議有權有勢的人漠視中下階層的痛苦。當權貴階層正杯觥交錯、歡欣對飲的當兒,窮人的痛苦就是一座火山的熔岩,在你看不到的地底,四處流竄,它不是不爆,只是時間未到。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植建成‧20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