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09-12-11 提升公務員效率

外評選讀:提升公務員效率

針對「公共服務新薪酬制」(SBPA)會帶來哪些改革的揣測,隨著公共服務局(JPA)週三的相關公佈而獲得解答。這符合國家轉型議程的展開,也挑戰公務員依照工資的調整而提高生產力。

希望以新制度取代2002年開始實施的馬來西亞薪酬制(SSM),能促使大約140萬名公務員更勤奮工作。新制度採用「能力發展綜合計劃」(Prospek)評估機制,希望不會再出現缺陷。我們相信,「能力與潛能評估」(PKP)與「能力與潛能發展計劃」(BKP)足以取代現有的「效率水準評估」(PTK),因此應獲得所需的執行空間。

公共服務局保證在填補政府高職空缺時,優先考慮有經驗、優秀的公務員,只有在情況迫切時才錄取外人,肯定能讓知道有機會升級的高官鬆一口氣。希望新的公務員分級能克服之前的困難,因為更改薪酬制度的宗旨,本來就是為了提升公務員的效率與行政單位的形象。新制度應促使公務員提高服務品質,而非僅是期望每年獲得更高的花紅。

希望新制度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後,能讓全民看到公共領域轉型的希望,讓公共服務更具活力。是時候公務員改變那些不利國家生產力的弱點與習慣,如喝茶太久,或總是從辦公室消失的情況。「離職制度」(exitpolicy)的制定,也讓效率低下的公務員不必繼續服務於公共領域。這點不應成為爭辯的課題。希望未來我們能提高政府效率,減少現有的官僚主義。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馬來西亞《每日新聞》社論 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