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09-12-11 政府需提升土著經濟

外評選讀:政府需提升土著經濟

自從當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就與各種轉型計劃劃上等號了。也許要稱他為國家轉型之父還為之過早,但國家政局整體上比起他在2009年剛接任時已有所好轉。要當領導人並不容易,納吉不但當上了巫統主席,還成為首相。大馬是多元族群國家,因此他每個舉動都必須具包容性,不能只惠及某方,讓他人被邊緣化。面對動盪的政治局勢,領袖們努力贏取人民的信任。可以說,我國每天都有展開以恢復人民對國陣的信心為宗旨的活動。

納吉的政策曾經被認為過於開放,導致有人認為馬來人及土著的議程遭忽視了。一些投機分子更趁機利用開放政策的實施,打擊我國多年來建立的根基。馬來族群及伊斯蘭教前後受敵。統治者也對現況感到憂慮。多個馬來人及伊斯蘭教的民間社團紛紛成立,以維護馬來人及穆斯林的權益。當然,土著經濟也是大家關心的焦點。

首相於今年巫統大會召開前強調,維護馬來人權益仍是國家首要任務,多少舒緩了人們的憂慮。他也推行了土著經濟轉型路線圖。在巫統大會中,他再次強調了對推行維護馬來人議程的決心。他也表示巫統必須成為「改變格局者」(game changer)。改變格局並不容易,需要掌握以往、現在及未來的格局,才能做出對人民有利的有效行動。

在提升土著經濟方面,要改變格局就必須有新的行事方針。但要制定新措施,我們不但要掌握未來的局勢發展,更必須從以往的失誤,以及舊政策的弱點中吸取教訓。要達職這點,土著必須掌控商業及經濟的供應鏈。這是否已經納入土著經濟轉型路線圖了呢?照道理說,土著是有能力掌控供應鏈的。但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以至於工程中費的每1令吉,土著只得到20仙,其餘均歸非土著所有?

其實,目前許多土著都受過高等教育,其中一些人更控制了官聯公司,或其他由政府投資的企業。不少資優生曾經獲得政府援助,進入全寄宿中學(SBP)及瑪拉理科初級學院(MRSM)就讀,更在新經濟政策下被派往外國升學。他們擁有的才智,讓他們被委任為官聯公司的執行人員。得到政府無盡的信任,讓他們有機會登上現在的位置,因此他們也應以協助提升土著經濟地位,來回報政府的一片苦心。

我們應該讓土著商家享有控制供應鏈的機會。土著需要的是毫無限制的機會。我們切勿忽略土著商家。除了自己,還有誰會協助土著呢?我們要相信土著能夠在經濟上成功,別過於期望外國專才得能力,因為許多本地土著專家其實比外國專才更厲害。我們要增加有志於協助其他土著的土著企業家。我們要正面、主動、務實地改變格局,而非實施早已證明對土著經濟無益的舊方法。只有這樣,土著在經濟上才能與非土著平起平坐。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是北方大學(UUM)商學院會計與金融講師Rohami Shafie
《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0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