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09-12-11 反對黨亂抨選委會

外評選讀:反對黨亂抨選委會

自上屆大選以來,選民未來要支持誰,似乎都心里有數了。但選民尚未投票,反對黨人士卻在上屆大選投票前,就開始積極主張投票時選民手指應霑上不褪色墨水,以避免重複投票。如今,據說政府將再來屆大選中,全面使用不褪色墨水。

選委會署理主席拿督旺阿末旺奧瑪表示,國會遴選委員會針對選舉制度革新的初期報告提出了十項建議;最近國會下議院也通過了這些建議。不褪色墨水的使用就是其中之一。

民眾並沒忘記,本來點墨措施上屆大選就該實施了,可是,由於警方接獲報告,指有不負責任者從外國購入大量墨水,希望在投票前就為不清楚新措施的人塗上,因此為了公眾秩序與安全,被逼於投票前四天取消了這做法。但即使沒有點墨,反對黨依然從國陣手中奪取了吉打、檳城、雪蘭莪與霹靂(11個月),繼續執政吉蘭丹,並否決了國陣在國會的2/3多數議席。

那麼,即使政府在下屆大選中落實點墨措施,反對黨是否就會滿足?既然說是反對黨,他們哪里可能滿足?肯定會挑起新的問題。即使是一般老百姓,都對政府過度給面子這些導致國家混亂的人感到不愉快。我國還有九年就將成為先進國,居然有人要效仿第三世界的投票程序,實在是耐人尋味。有哪些先進國採取點墨措施嗎?

不過既然已決定了,多說也沒用,就看新措施會帶來什麼效果好了。如果有人依然不滿,還要喧鬧,別理會他們吧。他們還在投訴我國選舉充滿欺詐與不公,需要改革。難道2008年,是國陣與選委會串通讓四州易手的嗎?未來即使沒中選,朝野政黨也別隨意亂做指控。別把矛頭指向選委會!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Azman Anuar是《馬來西亞前鋒報》言論版編輯
《馬來西亞前鋒報》評論 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