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新闻自由和新闻力量

抗议警方在428集会上粗暴对待记者,国內中文报章封面都以黑白呈现,再配合上503新闻自由日,充满了一股哀悼的气息。

新闻工作本就是个吃力难討好的行业。不论是电子媒体抑或平面媒体,在报导上除了要英勇揭密外,更要做到中立,及深入考虑到事件揭发后,对被揭发者、受害者及受访者可能带来后果。我们可以不同情被揭发者遭眾人唾弃和指责的下场,可是我们却不能不担心那些站出来揭发事件者、事件中的受害者,在事情曝光后,可能要面对的打压等后果。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全世界的人们再一次被告知,这世界上不论是落后国还是先进国,言论自由权遭到侵犯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如此所言,除了有英勇的记者继续为正义而被捕,甚至牺牲生命,我们也要关注新闻揭发的后续发展,新闻工作者能够为此做些甚么?

新闻工作者今天仍努力於爭取新闻自由,我们也见到有很多正义的记者,不惧强权地勇於揭发社会的黑暗面。然而,当记者都在奋力地做这些事情的同时,我觉得新闻工作者有必要深思一件事,那就是大家全力揭发真相的后续,是不是有时会事与愿违。

如此说並非要放弃揭发黑暗,但揭发后如果发生不幸,记者或许可以在报社力保之下全身而退,但继续活在那土地上的人们,又將如何面对事件揭发后可能遭到报復?这是新闻工作者在不断强调新闻自由之际,应沉淀思索的事。

我们知道很多国家仍然是不民主的,即便是真相被揭露,相关领导仍然会因为手握军权而不会下台。选民手中的选票只是这些国家恶霸作秀,以爭取国际援助的道具。这些国家给予记者的“新闻自由”,亦是如此。借表象的民主和自由,实际上是藉此宣传以捞取更多政治利益。

这样说的確有点丧志。所以我认为新闻工作业只是单单强调“新闻自由”是不够的,我们要的除了自由报导,我们更应该著重於“新闻的力量”。不过我们欣喜的是,从一些国外的事件中,我们见到“新闻力量”的萌芽。特別是对於越落后的地区,真相带动的人民力量,才是新闻揭发真相之后的最终目的。

新闻工作者要深切明白到,努力於搜寻事实,不屈不挠地挖掘真相,只是朝向新闻自由的第一步。毕竟过江龙难压地头蛇,新闻揭黑爆炸力一过,在官员的压力下很快又会回復原状。因此记者要做的,是立在原处持续跟进採访,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地方龙。我们要坚信,挖出真相后的跟进採访,才是真正能改变原来情况,展示新闻力量的唯一方法。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余则成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