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体制内争取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解决任何课题,尤其是涉及国家政策层面的课题,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管道及恰当的沟通平台,以及一个合理的时段。换言之,即是要在恰当的时间及地点处理相关课题。一项拖延了几十年的课题如果在体制内至今无法全面解决,如果在体制外试图寻求解决方案,能够达成的效果肯定极为有限。我国华文小学师资短缺的课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董总日前在该会的第28届常务委员会第6次会议后宣布退出教育部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圆桌会议,理由是以副教育部长拿督魏家祥为首的委员会职权不涉及政策层面的问题,并认为圆桌会议只局限在技术和个案层面,忽视325抗议大会的4项议决,无法有效的从制度及政策层面彻底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因此会议已失去意义。不过,该会也强调,若有任何场合对解决325抗议大会通过的4项议决案有帮助,该会仍会参与。

副教育部长拿督魏家祥则对董总退出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圆桌会议感到遗憾。不过,圆桌会议将继续召开,直到华小师资问题彻底解决为止。他也强调,教育部是真心诚意征询各造的意见,参与圆桌会议的5造包括董总、教总、校长职工会、华总和教专提出的建议都会获得考虑和采纳。特委会的工作范畴清楚列明是处理师资问题,不管是技术或政策层面,都会获得讨论。

持平而论,由内阁授意成立的教育部师资特别委员会主要是特别针对解决华小师资问题而设立的一个沟通平台,向华社民间团体或教育团体征询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这个沟通平台的设立,至少让我们看到政府在解决几十年来华小师资问题方面的诚意,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而特委会收集到的意见将会向内阁汇报。最低限度,几十年来让我们看到政府在解决问题方面已经踏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其实,特委会的职权范围有限,各造应该心知肚明,特委会圆桌会议上达成的建议或决议也不一定具有政策性的意义或行政约束力,这点可想而知。不过,特委会圆桌会议的建议却能够直接上呈内阁会议,由政府的最高决策机构内阁商讨,至少存在解决问题的机会。一个已经拖延几十年的老问题,我们确实很难期待这个特别委员会能够一次性彻底解决。

当然,董总作为华教斗士的立场鲜明,即争取从政策及制度层面彻底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及有关师资短缺衍生的不谙华文教师调往华小等课题。不过,我们希望董总不要轻易放弃通过内部体制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的机会,毕竟在体制内据理力争比在体制外“呐喊”有效。至少在技术层面对教育部官员能够形成一股监督的力量。

为了彻底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及其衍生的问题,我们也呼吁教育部真正拿出诚意,积极从政策及制度层面彻底解决。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