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写在428之后

有人越过了禁区,触犯了庭令,那么请以法律对付这些违法的人,生命个体在国家机器面前如此微不足道,如何承受得了这么原始的暴力?

我们首先要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集会人群,圣雄甘地能够成功是因为贯彻了绝对的和平抗争路线,恣意妄为说明这个国家还太年轻,如何办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是大智慧。

暴力事件发生在安比嘉宣布解散的那一刻,的确令人遗憾,仿佛功亏一篑,也同时令人留下疑惑与遐想。我们先不要将责任推在“可能”的阴谋论上,那些“滋事者”是可能的“卧底”,很多人是愿意相信的,但作为民主的实践者就必须自省,这次的催泪弹,“师出有名”,绝对不是同善医院“角度的过错”那么简单而荒谬。

莫污染个体诚挚心

加之一场诡异的车祸,到底那位戴头盔的驾驶者是什么人?被撞的是谁?为何警车失控前如此伤痕累累?车内警员的伤是怎样造成的?这些都是将把舆论聚焦偏离公民运动宗旨的旁枝末节。骚乱发生了,7·09当中集会者的完全受害者形象改变了,4·28的群众更激动、更具反击性,是积怨加深了吗?这无疑将破坏公民运动的本质|,也让国家机器占尽上风,但他们何时不占尽上风呢?从集会前的角力,拒绝借用场地,前一天才搬出庭令之类的种种。

执政者努力将公民运动形容为反对党操纵的夺权行为,反对党领袖则纷纷力挺运动,关键就在,公民运动无关政党,反对党人仅仅搭了趟顺风车罢了。即便如此,走在人群中的普通老百姓们仍必须时时带着随时可能被政党“利用”的觉悟,清醒地走着,清楚地振臂高呼,默念水可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而并非唯反对党是从,任何党派都有可敬可鄙之人,哪怕是谁腐败了,就应该千夫共指,振聋发聩高声谴责,让下台滚蛋,切莫污染普通个体的诚挚之心。

学习如何实践民主

我们到底还需要多少个Aunty Anne才能洗涤恶性政党政治在我们身上烙印下无所不在的龌龊不堪?

4·28这天,天蓝云净,我踏上新山大钟楼广场,组织者努力维持秩序,不要让参与者越界影响了临时举办的市长杯球赛,有人在人群中抽烟,演讲人含糊不清,偶尔夹杂针对性的政党政治指控,回应的口号并不响亮。我请那两位先生别再抽了,他们也愿意把烟熄掉,站起来向市政厅人员叫嚣的人也被大家劝下来继续静坐,我知道我们还在学习,学习如何成为民主实践者,学习如何带着怀疑的心去成为一个民主体制的实践者。

我记得下午3时左右主办者告诉我们吉隆坡燃起烽火的消息,身后突然响起剧烈的莎莎声,大家一起循声转头,迷茫地望着,原来是风以及树叶的摩挲,当时那种不安充斥我心,我带着我的弟弟,前后左右是巧遇的大学同学,男男女女,但我们依然静静坐着。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牛油小生 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