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黑是自由的顏色

昨晚下班后,我趁著商场还没打烊,赶快去买黑衣;说真的,我不是罗大佑,所以向来不走黑色神秘风格。

店员问我要甚么黑?原来,黑色也有本身的色谱,灰黑、蓝黑、北极黑、鈦达尼黑……。

我回答:“就是最黑的。”

5月3日,黑色不只是神秘,更是自由。

步出商场,我还是有疑虑,不是怕自己不够黑,而是不知第二天有多少人会“黑”;如果是眾色之中一点黑,那就显得格格不入,一厢情愿了。

隔天进入公司,放眼一看,黑压压的;不只是记者和编辑,包括业务、会计、市场部的同事,餐厅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黑的。

让人感动,至少在这一天,大家有同样的心情,相同的认知,共同的理想。

穿黑衣,別黄丝带,代表我们还在努力,尚未放弃;同时,也想告诉大家,新闻自由不只是记者和编辑的事,也不只是一家新闻机构的事,而是公眾的事,国家的事。

它是民主社会的重要一环。民主制度不只是政府,国会,司法,而也包括媒体。如果没有公正和自由的媒体,民主制度虽然可以运作,但是,缺少透明和监督,它很快会腐败完蛋。

媒体人固然需要具备专业和不懈的精神,但这不足以使它自我完成自由和公平的理念。它也需要朝野的宽容和推动,更要社会大眾的关怀和参与。

428大集会之后,一些公眾意识到媒体面对的威胁和压力,但是,也有一群人用否定和幸灾乐祸的心態看待媒体的情况。

网民甲说:“记者被打,知道了滋味,他们才会支持我们。”

网民乙说:“记者被打有甚么了不起,不是有更多集会者被打吗?我们才应该抗议。”

政府中人说;“不只是记者被打,警察也被打啊!”

非友即敌,被打的是记者,和他们都没关係。

然而,记者去现场,並不是去支持任何一方,他们只是要把真实的情况,传达给社会大眾。

一旦警方以暴力对付群眾,记者会记录下来;一旦暴民(非指和平集会者)攻击警察,记者也会还原真相。

记者没有站在任何一方,而是站在真实一方。如果警方没有暴力,不须害怕记者的照片和文字;如果没有袭警,媒体可以作证。

讯息要传达,社会要透明,读者要真相,公权力要被监督;这一切,只能在媒体的自由和公平获得保障,才能实现。

谁说新闻自由和你没有关係?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