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记住这一天,我们穿黑衣!

记住这一天:503。

这一天,我们穿上了黑衣,並以一个黑色的封面版,为一个黑色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而哀悼。

428那一天,我们的记者和摄影记者或被殴打,或被强抢相机,或被强刪相片,被呼喝、被驱逐、被催泪弹袭击。我们的尊严,一次又一次受到了羞辱和践踏!

503这一天,我们要用黑色,来表达我们的不满、愤怒和抗议。

我们对第122位的世界新闻自由排名感到羞愧;我们对被列为只拥有部份新闻自由感到汗顏。

我们纳闷,我们困惑,我们失望……。

然而,这一天,我们要挥別这一切,用黑色,来呼唤新闻自由,也呼唤那被剥夺了的尊严。

在国家政治自由化的进程中,传统媒体的自由,仍是最落后也最受忽视的一环。留著一条大尾巴的印刷及出版法令、如影隨形的机密法令、牢狱之灾的心理威胁,令媒体人不得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摸索而行。

在“国家安全”的大原则下,在“国家机密”的保护伞下,我们的新闻自由,我们的採访自由,仍然还得全部靠边站。

但是,“国家安全”和“国家机密”的定义如何界定?范围在哪里?

天底下没有不想钳制新闻自由的政府,於是乎,新闻自由逐渐被侵蚀了;於是乎,政府愈来愈不受舆论控制了;於是乎,真相愈来愈模糊了;於是乎,是非曲直都失去了分际了。

新闻自由既是民主社会盘石,也是基本人权的测温器。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哪来民主与人权?

停不了的压力,停不了恐惧,是马来西亚媒体人到今天还需面对的残酷现实。

遗憾的是,在喧囂的政治和经济转型声中,在唱入云宵的民主人权呼声中,媒体人却像落单的旅人,既不被当权者所敬畏,亦不受反对党所谅解,往往只能形单影只,势单力薄地奋身疾行。

在压力和恐惧底下,有人知难而退,有人失望而走,有人得过且过。但也有人坚持理想,横眉冷对冷嘲热讽,执著地守护著一道微弱的星火。

是的,我们曾经失望,也使很多人失望;我们曾经自责与自惭,也曾受到很多的批评与责难。但我们始终坚信:没有理想,就没有明天;留住梦想,才有希望。

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必再被迫戴口罩。

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再被迫把真相锁进黑箱。

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必再痛心地穿上黑衣。

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像马丁.路德.金在他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所说的那样,可以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灵歌:“终於自由啦!终於自由啦……”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