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等待警方的道歉

过去一个星期可说是公民社会、新闻界的黑暗日子,对政府的改革不是好事,也是民主的倒退。

428和平集会,暴力收场,朝野互相指责,至今没有人为流血和警察暴力事件负责。

採访的记者被打、被捕、照片被刪除,警方没有公开道歉,政府和相关部长也没有对干预新闻自由、记者的人身安全做出交待,一切事情好像没有发生。

警方更加关注谁移走路障、闯入禁区、攻击警察的暴徒、公佈照片通缉滋事者,焦点在於谁引起骚乱、警察是受害者,集会民眾和记者受到伤害,反而是次要。

这次警察的暴力行径,非比寻常,晚上7时许还在搜寻和殴打穿黄衣者;没有向大眾公佈一些警员失控的原因,难以服眾。

不管是內阁指示成立的独立调查团(只是审查警方的调查结果),或是警方成立的特別调查小组,最重要的是,要先爭取民眾的信心。

如果独立调查团没有权力举行公开听证会,针对犯错警员的证据如何公诸於世?怎样確保警方的调查是公正和透明的?

假如政府拒绝成立独立委员会或皇家委员会彻查、厘清真相,428暴力事件將永远成为国家歷史上的另一个污点。

警察使用暴力对付集会者及採访记者是事实,错就是错,不能以“即使有14名警员涉及,也只是0.001%而已”来推托;负责任也是政府转型应遵守的原则。

华文报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封面版全黑、新闻从业员身穿黑衣及系黄丝带,包括星洲日报全国各地的同事,表达对警方暴力对待记者的愤懣和抗议,也是提醒新闻自由是国家转型的重要一环。没有新闻自由,政府的转型计划將有形无实。

我们怀疑当局维护新闻自由的决心,虽然印刷及出版法令已经修改,不过,內政部长依然可以隨时撤销或冻结出版准证;在2012年全球新闻自由年度报告中,大马被列入“部份新闻自由”的国家,意即没有充份的新闻自由,还是有限制。

Astro须要遵守政府对广播电视实施的条例,刪剪BBC的新闻画面,这也是其他受管制媒体的困境。

政府对转型的立场不够坚决,比如在马航职工会及巫统的强烈反对下,马航与亚航的交换股权协议告吹,陷入財务危机的马航难以翻身。这种急转弯是常有的事,政治超越一切,这如何让媒体有信心目前微小的新闻开放,会逐渐扩大?

公开道歉,表示承认错误;道歉也能够爭取社会的谅解。警方还欠新闻工作者一个道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