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新闻自由之路漫长

428大集会当天,在前线採访的同事回报说,有新闻从业员被警察殴打甚至被扣留时,第一个反应是,警察疯狂了。后来又听到警察强行刪掉摄影记者的照片,以及驱逐在独立广场採访的新闻从业员时,让人產生错觉,以为这里不是吉隆坡,而是特拉维夫,因为这是本地新闻从业员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採访时遭到警察粗暴对待。

有句话说:新闻无国界,记者无保障。这是动乱世界的真实写照,特別是出生入死的战地记者,安全毫无保障,生命尤其脆弱。只是没有想到的是,现在连在国泰民安的马来西亚,新闻从业员在工作时生命也会受到威胁。

其实任何一个地方的新闻从业员,都会面对不同形式的风险。在马来西亚,过去也曾发生过新闻从业员被打,甚至是在內安法令下被扣留的事件。同样的,即便是崇尚新闻自由的欧美国家,也有不少敢於揭露丑恶和真相的新闻从业员,会因为种种不同的原因而受到对付,包括琅璫入狱。例如华盛顿在面对维基泄密网站一再爆料时,就把其创办人阿桑奇视为眼中钉。

虽然记者有“无冕皇帝”之称,许多政府也把新闻工作者视为国家的“第四权”,但遗憾的是,不论是古今,又或是民主还是专制国家的政府,都会因为本身的利益,根据个別的情况来对待记者。

目前记者可说是面临愈来愈多的危险,特別是在动乱地区的驻外记者。从2003年阿富汗和伊拉克战爭爆发,以及一年前中东爆发“阿拉伯之春”以来,已有来自世界各地近200名记者死於沙场,其中在敘利亚,今年以来就有多位一流的记者殉职。期间也发生了多起记者因其职业而成为袭击或绑架的目標,而这当中正义永远无法伸张。

这些事件告诉大家,虽然人类在21世纪已经在各领域取得飞跃发展,但言论自由被侵犯的现象依然存在,而且在一些地方每况愈下。要让全球每个地方都能够享有真正的新闻自由,前路依然崎嶇。马来西亚新闻工作者在昨天身穿黑衣和系黄丝带,让大家重新关注世界新闻自由日及其意义,是一个好的开始。且让我们一起继续加油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朱运健‧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