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错误的“以为”

很多的“以为”在4月28日这一天宣告破灭。

“以为”警方会采取更成熟的态度,更婉转的手法处理4·28静坐抗议大会,然而,这个“以为”错得离谱;“以为”警方会从过去错误中吸取教训和经验,避免再发生不愉快事故,这个“以为”或许也是高估了。

4·28静坐抗议大会那天,从早上开始陆续收到消息说某个地点有多少人正在集合,警方又在某某地方开始封路等等消息,但一切似乎都在平静的进行着。直到下午接近3点左右,净选盟主席安比嘉宣布,集会目的已经达到,出席者可以解散了。以为,集会就此结束,以为,这一次不会再看到催泪弹、水炮车的画面了,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相信大家都知道了!

催泪弹让记忆永恒

和上一场7·09大集会比较,这次的出席人数更多,而警方对待民众,甚至是媒体的手段似乎也更甚。有说,部分警员是因为“以为”有警员被集会者打死,才会一时火遮眼狠下重手;也有说,集会者被警方撞死,民众怒而掀翻警车,众说纷纭。什么消息是真,什么消息是假,除非是当事人或亲眼目睹,否则就算出席集会的参与者,可能也无法确定究竟哪个消息可靠。

或许很多参与集会的朋友,从一开始就真的“以为”这会是场和平的集会(毕竟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和平集会法令,不是吗?)
和平的开始,和平的结束,这一点从部分集会者费尽心思的装扮,还有可爱的气球,应该不难发现他们真的纯粹以“和平集会”来看待。

然而,众人“以为”的和平,最终以催泪弹、水炮车、流血流泪的激情方式收场。很多人都愤怒了,也不了解为什么非得采取如此激烈的手法。

有朋友戏言如果警方不发催泪弹,不射水炮,或许这场集会的共同记忆就只剩下“嘉年华会”,然后很快的或许就会淹没在时间的洪流里。但,就因为一颗颗的催泪弹,让众人的记忆凝聚到了那一刻,汇集到了同一个目标上,而且这一次,不会那么容易就消散。

余波肯定继续荡漾

4·28留下的余波,估计还会继续在民众的心中荡漾好一阵子,而这些“民众”很快就会成为“老板”。如果,BERSIH4.0就如所言的很快登场,相信这股余波又要再荡多一阵子了。这样的情况下,第十三届全国大选还会在近期内举行吗?

国阵面对的问题似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养牛风波似乎才稍微缓和了下来,如今又有4·28集会演变成警民冲突,警方暴力对待的指控。如此一来,“有胜算的候选人”,胜算会否受到影响呢?

距离下一届大选的举行期限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纳吉还有多少盘算的时间呢?下一届大选,肯定精彩可期。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周秀洋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