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人心障碍

天空飘著细雨,来到吉隆坡某个巴士候车亭时,恰好瞧见一名失明人士,正向等巴士的人逐个求助:“待会某某號码的巴士到站时,能不能告知我一声?”

候车亭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各族人士。奇的是,没有人有任何回应。有人把脸別过一旁,有人目无表情,有人鼻孔朝天。

没听到回应,该名失明人士无奈的笑笑,唯有倚著候车亭栏杆等车。此时,一辆巴士停下载客,他“听”到巴士声,冒雨趋前,大概想询问巴士司机。我拦住了他,告之这不是他想搭的巴士。

听到终於有人搭腔了,他欣慰地笑笑,继续等巴士。

无奈10分钟后,我等的巴士到站了,他等的却始终不见踪影。

上巴士前,我叮嚀他找其他人帮他看车牌。听到我这么说,他脸上浮现无奈的笑容。

当时,雨势已逐渐转大。在巴士上,透过白茫茫的车窗,我看见这位失明的朋友,又再哈著腰,寻求他人协助,然而,大家的反应还是一样,不是冷漠地把脸转开,就是保持缄默。

於是,他又冒雨站在路边,我的心也不禁一酸。

一个月后,来到同样的候车亭,居然又目睹了雷同的一幕。一名失明妇人,站在候车亭旁喃喃自语,说不知所等的巴士来了没有。

我告诉她,她等的巴士刚开走了。她失望的说:“刚才问人,又没有告诉我!”

也许,大马人是被骗怕了,抑或从小被教育成不要与陌生人搭訕,警戒心十分之高,以致失明人士的小小要求,大家都充耳不闻,不肯伸出援手。

按理说,那一带是失明人士较为活跃的地区(盲人中心林立),大家本应早已瞭解如何与这些失明人士相处,並晓得在適当的时候伸出援手。

说来讽刺,这些日子来,大马不断强调打造无障碍设施,以让残障朋友可以无障碍旅游或行动。巴士公司甚至打算让无障碍巴士上路,没想到最终最有障碍的是人心。

这不禁让人感嘆,我们没有老人跌倒扶不起,小孩被撞没救起的事件,但却有盲人求助帮不起……

(后记:最近一次来到同样的车站,欣然瞧见一位笑容可掬的大婶,牵著失明女孩上车,让人心中有一股暖流通过。人间还是有温情的,毕竟有助人障碍的,只佔少数。)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丽琴‧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