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04-05-12 警方须公开正式道歉!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在这一天,国內多家中文报章包括星洲日报,却不约而同在封面版以黑色呈献,並刊登记者穿黑衣抗议警方对媒体粗暴行为的黑白照片。当天上班的各报新闻工作者,包括星洲日报全体员工在內,都以沉重的心情穿上黑衣及系黄丝带,群起抗议警方在“428静坐大集会”当天以暴力对付新闻工作者的不法行为。在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一天,新闻工作者须以黑衣宣泄对新闻专业与尊严受警方践踏的愤怒情绪,对政府不久前宣称放宽新闻法令的举措,无疑是一大讽刺!

警方在428大集会期间,以暴力对付在现场执行採访任务的新闻工作者,不仅抢夺及砸烂记者相机,甚至对记者拳打脚踢,至少有13名记者受到各种暴力对付,有多人入院治疗,其中太阳报记者被殴至肋骨断裂,世华媒体属下光明日报的摄记黄安健,被殴打后还被逮捕。警方一连串欠缺自律和专业的行动,让人感到吃惊。若连新闻工作者都受到如此暴力对待,其余参与静坐民眾的待遇,可想而知。换句话说,部份警员当天的暴行,可谓罄竹难书,令人感到遗憾。

群殴在执行採访任务的记者,反映警方对新闻工作者的专业和尊严欠缺尊重。记者的专业是报导真相,通过文字与影像,反映社会真实现象,它扮演独立监督制衡政府的第四权角色,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专业而自律的警队並无矛盾衝突之处。记者在类似场合肩负採访工作,本应受到警队保护,而不应成为针对的目標。我们认为,警队与其担心不当行为被记者摄入镜头而抢夺或砸烂记者相机,不如检討本身的执法程序是否专业与合法,以及执法是否过当,涉案警察即使只佔警队的极少部份,也已经损害了整体警队形象。

事件发生迄今,全国总警长依斯迈及警队高层虽然为了缓和警方与媒体在大集会后的“紧张”关係,而与媒体代表聚餐並交流;然而,警方由始至终並未针对上述不幸事件,公开向媒体正式道歉,显示警方要与媒体缓和关係的诚意不足。警方迄今仍以各种理由和藉口推諉责任,即使当天记者遭暴力对付的情况已清清楚楚被摄入镜头,並且在社交网站或平面媒体广为流传,可谓铁证如山,难道还不足以构成警方公开正式道歉的证据?

內阁固然已指示內政部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团,审查警方对428事件的调查结果,然而,有关调查团的成员为何人,尤其值得关注。我们认为,成立调查团审查警方的调查报告,可监督警方在调查过程是否有滥权徇私行为,確保调查结果的透明、公正及独立性;不过,调查团能否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关键还在於调查团的组织成员是否有真正的代表性。换句话说,调查团的成员人选不应由政府或內政部说了算,它必须由独立的民间组织、媒体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所组成,始有公信力。若只是为了要安抚民眾与媒体的情绪而草率成立调查团,恐怕只会招惹更多民怨。

近年来,首相纳吉推动的许多政治改革,已获得国內外一致好评,对提昇我国政府的形象有积极助益;料不到警方在集会上执法过当甚至粗暴对待记者与民眾,令政府近期的努力大打折扣,诚令人惋惜!

在这个电子科技普遍,社交网络泛滥的时代,任何事件一瞬间即能传遍全世界。428集会暴力事件,尤其是记者被群殴的暴力事件,也无可避免成为国际社会议论课题,我国的新闻自由必然已成为西方国家议论的焦点,政府和警方若不积极补救,给媒体与受害民眾一个公平交待,不仅有损政府形象,也势將影响外资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