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写在世界新闻自由日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第一次踏足国家新闻俱乐部。几天前,离这里不远的独立广场发生了媒体同仁被警方暴力队打的事件。

大门一推,恍如进入想像中被誉为英国报章诞生地——伦敦弗里特街上某一间酒吧:三两人聚集一个角落,人手啤酒一杯,空气中充斥著二手烟。这天,为了討论设立一个提昇专业水准的新闻从业员协会,横跨不同年代、平台的新闻工作者齐聚一堂。

有人这个协会的目的是为了捍卫新闻工作者的名誉,这让我想起了近日与一个社动分子对话:当时,谈到选举改革其中一个诉求,即合理及免费的媒体宣传(fair and free access to the media),我的意识里,如何满足这项诉求因人而异:而每一个想要在媒体上曝光的朝野政治人物对合理的报导都有自己的詮释,而这种詮释也未必符合报导公平公正的守则。再者,只要箝制或管制媒体的法令依然有效,要做到这一点就更难了。我们对话,最后换来了一句:“你们要更有胆量一些。”当时,我就在想,这个社运分子的心目中新闻工作者的地位到底多高?

媒体被箝制的环境造就很多不同散播消息的平台的滋长,有些人选择了这些平台做为自己讯息来源,人们习惯了看似揭秘的报导,对於小心求证的新闻反而產生了质疑的眼光?这样的氛围中,专业的新闻从业员如何自处?试想,採访对象如果问道:“这样的新闻你们敢报导吗?”敢与不敢报导,与从新闻角度该不该报导有时候可能是两码子事,而往往就有人会將之混为一谈。

再来,网路科技发达为一些素人提供了传播资讯的工具,很多人都因此一炮而红成为英雄,但是不是每个人能理性运用这种工具?就闹得沸沸扬扬的“下跪伯”事件而言,拍摄下跪视频的网民是否有意识到已经侵犯了中医师最基本的言论自由?专业媒体拥有传播资讯的工具及能力,但绝不能因为一个人一句不太明智的话上门討伐,之后號召天下,將自己提昇为舆论审判者。

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体悟:环境再恶劣,抨击声再大,坚守岗位、原则是不二法则。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