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05-05-12 推动转型革新警队

警队是一个训练有素纪律部队,理应拥有足够冷静与理智的心态执行任务,应付各种突发状况。作为人民保姆的警察部队如果没有具备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无法自我克制,甚至在诉诸暴力解决问题时与暴徒无异,我们很难期待警方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有效的维持社会秩序。

在净选盟4·28大集会时,由于有12名各语文媒体的记者及摄影记者遭警方粗暴对待,甚至遭警方殴打及抢夺摄影器材,吉隆坡总警长拿督莫哈末沙烈对此仅表示遗憾,他也强调,4·28静坐集会当天情况混乱,不排除警方未能认清记者的工作证件。

他也进一步表示,以往很少人使用相机,如今90%的公众身上都有不同的相机,包括手机和专业相机,难以辨别,因此建议记者身穿颜色鲜艳的外套,以方便警方辨认。

拿督莫哈末沙烈的言下之意似乎是,如果警方有效辨别记者与民众的身分,记者将能逃过一劫,而民众则照打不误。

这番言论无疑进一步暴露了警队中某些人士的暴力本质。无怪乎一些参与集会的民众遭警队某些害群之马粗暴对待。

来自芙蓉的李恩赐投诉遭愈10个警员围殴;同样来自芙蓉的刘子坤也申诉在集会当天遭6个警员痛殴;工程师徐光宏则遭警车撞伤。这些属于冰山一角的警方暴力事件确实令我们感到不安。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主席林志伟指责警方在4·28大集会当天使用的暴力比去年7·09集会更严重。警方并没有汲取以往集会的经验,以更专业和成熟的方式监督人群。

他们认为警方在执法时,错误的对集会者使用暴力。警方是直接向人群发射催泪弹,甚至不让集会者有机会快速解散,这不是驱散,而是攻击人群。

林志伟也促请首相推行警队转型计划,让警员接受更专业和严格的训练,以成熟方式应付突发状况,包括管理人群。

我们希望首相除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彻查4·28集会媒体工作者及民众遭某些警员粗暴对待的事件,我们更希望首相继经济转型计划、政府转型计划及政治转型计划之后,推动警队转型计划,改革警队的专业精神与工作效率,提升人民对警方的信任度,进一步提升警队的专业形象。

此外,内政部长拿督斯理希山慕丁及警察总长丹斯理依斯迈应该展现改革警队的决心,揪出粗暴对待记者及民众的害群之马,予以严惩。

在这之前,内政部长及警察总长应该率先展现诚意,向受害的记者及民众诚心致歉。如果连认错与致歉的勇气及气魄都没有,再怎么谈彻查真相与改革警队都是没有意义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20505